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工程中心教育信息化产品和技术助力杨宗凯校长思政课


新闻类型:华大在线   发布时间:2017-09-26

 

华大在线讯(记者郝日虹)923日,我校2017级师范生在音乐厅、科学会堂和八号楼的智慧教室等多个场地同上一堂思政课,共同聆听杨宗凯校长与大家畅聊“信息时代的教育自信”。

音乐厅课堂现场全景  姜弈灵摄  

信息时代、教育自信、历史担当、中国梦……在杨宗凯校长的思政课堂上,这些宏大的命题不再是枯燥的理论说教。他用丰富详实的数据和生动鲜活的案例勾勒出的“教育信息化”远景,让同学们发现成就自己的精彩教育人生与实现“中国梦”之间的距离并非遥不可及。  

“信息技术不止于炫酷”

5G是什么?下载20部电影只需要一秒钟。这种彻底颠覆网速概念的技术为支持移动学习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借助VR,我们可以全方位立体地观察屏幕中人体的各个器官和结构。  

“我国的准星高考机器人AI-Maths10分钟完成了北京文科数学卷,满分150,它得了100分。”  

杨校长主讲的题目是《信息时代的教育自信》  姜弈灵摄

讲台上,杨宗凯校长不时穿插着各种鲜活生动的案例,从历史视角、技术视角、全球视角三个维度,把信息时代的教育发展走势梳理得清清楚楚。这一小节讲完后,讲台的大屏幕上跳出一道选择题:“你认为教育信息化对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意义何在?”杨校长让大家拿出手机,进入云课堂选择答案。

几秒钟之后,ABCD四个选项的柱状分布图便出现在大屏幕上。“看来刚才的教学效果不错。600多位同学选择了A选项,认为教育信息化是我国教育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一次历史机遇。”杨校长说。  

身为教育信息化专家,杨校长并不止于向同学们展示先进的信息技术,他更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在时代与科技的“催化”下,教育变革和教育创新真的已近在眼前。身为师范生,每一位同学都应该认真思考:今后走上讲台,面对“数字原住民”的学生该怎样教书育人。  

原来信息技术不止于炫酷!”听了杨校长的思政课,一位同学告诉记者说,她对教师和学生的身份以及“教书育人”这个概念有了全新的理解。“我觉得‘教育自信’这个主题抓的特别好。给我们设定一个‘未来教师角色’,告诉我们华师一直在为培养具备‘信息时代的教育自信’的师范生而努力,鼓励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教育人生’……从这些角度跟我们谈人生价值、谈历史使命、谈责任担当一点儿都不空洞。杨校长也说了,我们本身也是‘数字原住民’。”  

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

这堂近2小时的思政课,不仅给学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老师们感慨“原来思政课可以这样上”。  

课前让学生用手机签到,统计到课率是多少;课中让学生进入“云课堂”,指尖轻点,回答提问,即时测评教学效果;利用信息技术拓展教学空间,实现多个课堂同上一堂课……杨校长不仅向同学们讲解何为“信息时代的教育自信”,还利用信息技术让他们体验信息化教学的“魅力”。  

“无需先入为主地向学生灌输知识与道理。课程内容与教学手段的彼此呼应,顺势引导,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自然就提高了。”一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杨校长说,他的这堂思政课,虽然只有他一个人站在台上讲,但背后有多个部门、学院、多位老师参与了集体备课。在不少参与了集体备课的老师看来,这是一个他们对思想政治教育“认知升级”的过程:原来思想政治教育并不只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的事情,也不仅仅局限于几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内容。只要着眼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聚焦大学生的获得感,以生为本,就能打破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单兵作战”的传统,让每门课程、每位老师都承担起育人责任,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课堂上使用的云课堂系统,是由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除我校外,该产品还在苏州、新疆建设兵团等地区实际教学中展开了大规模应用,且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