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组织架构

组织架构



 

产品与工程部

 

专注于数字化学习技术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和工程化应用,承担中心的各项大型系统工程开发项目,研发数字化学习技术产品和相关技术装备。

辅助学习工具产品室

辅助学习工具产品室主要针对基础教育,研发面向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和语文学科的辅助学习工具产品,产品特点包括:1) 具有良好的交互性、智能型;2) 深入具体学科,突出学科特色,涵盖教学大纲上的重点和难点内容;3) 能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并可用于教师的备课授课环节。目前正在研发的辅助学习工具包括“动态几何学习系统”、“中学物理虚拟实验平台”和“中学物理虚拟实验平台”。

数字化教室产品室

数字化教室产品室主要面向当前及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求,面向教室,从事教室学习空间设计、教室数字化专用技术的研究、教室数字化专用软硬件产品设计与开发、数字化教室相关标准的制定等。着重强调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的现代化,突出课堂教学设计和组织的作用,体现并适应教学个性化的需求,力求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和效果,促进课堂教学的变革与创新。目前正在研发的产品包括:“PGP课堂教学平台”、“PGP课件制作平台”,“PGP课堂教学交互终端”及相关教学辅助产品。

资源产品室

资源产品室面向数字化教室环境,围绕数字化教学资源的策划、设、开发、制作、应用和评价等环节,组成了一支由学科教师,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技术、多媒体设计、多媒体制作等方面人员构成的专家团队,从事数字化教室环境下基础教育资源建设研究与产品研制,承担基础教育资源库工程建设,并且为一线教师提供专业化的资源定制和教学设计咨询服务。

平台产品室

平台产品室主要从事数字教育支撑体系与平台产品的研发与服务。以教育数字化服务为核心,通过提供数字化教育公共基础信息与服务支持,本产品室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在线自主学习与培训、移动学习、实时课程共享、高质量教育资源内容服务、教育信息管理等服务平台。平台产品室研发的服务平台主要用户包括学龄前幼儿教育、中小学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层次的教师和学生;支持在校教室学习、家庭学习以及移动学习等多种学习环境的学习服务。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体系。

媒体与智能监控产品室

媒体与智能监控产品室主要研究开发方向为多模态的智能视频产品的研发。产品的首要应用领域包括教育与视频监控。研究开发的策略是综合利用多媒体、计算视觉、传感器和相机方面的最新技术成果研究开发高性能视频产品。研究室重视培养年轻研究人员和硕博研究生,持续造就一批具有较高国际学术对话能力的学科领军人,能持续开发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产品,使该室成为国内国际上在多模态视频产品开发方面的知名研究室之一。


 

对外合作与服务部

专注于数字化学习技术产品的市场推广和产业化应用,承担中心的各项国际、国内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并对外提供培训和咨询服务,推动中心各项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化。

技术转移与市场拓展室

承担中心各项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转化与市场推广工作,提供技术转移与培训、咨询服务,形成工程中心的数字化学习产品线和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可以对外提供的研发产品成果包括:基础教育资源库、数字化学习系列辅助工具和未来教室整体解决方案。目前,中心产品已在湖北省基础教育领域具备较大影响力,并在国内数字化学习领域有较大的知名度。

战略规划与标准研究室

承担国家教育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基地的各项工作,研究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整体发展趋势和未来发展规划,并研制与之相匹配的数字化学习技术标准/规范。作为国家级战略研究基地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的重要成员单位,根据业界实际需求,研制数字化学习技术标准和规范,并研发其配套的辅助软件和测试系统,推动其进入实际应用。

国际交流与项目合作室

承担中心各项国际交流事务,发展与国际著名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长期合作,并负责发展与国内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项目合作。引进国外顶尖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技术经验,改进中心各项研发成果,形成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良性循环,并以此为基础,发展与国内业界同行的良好合作,共同承担大型国家级科研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


 

研究部

 

专注于数字化学习领域的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课题,承担中心各项重大科研课题的申报和研究任务,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自科基金等重要科研课题。


 

综合办公室

专注于中心日常运转的各项行政事务,承担中心的文秘、网管、设备、档案、财务、来访接待等各项行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