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杨宗凯校长出席“连接未来:教育、技术与创新”双清论坛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7-09-21

 

(通讯员 李卿)9181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政策局主办,浙江大学协办的第186期双清论坛 “连接未来:教育、技术与创新” 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副主任高文、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等领导以及来自美国科学基金会、芬兰大使馆、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等29个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论坛立足学科交叉融合,面对教育变革重大挑战,深入探讨认知规律与学习、学习资源与知识生产、数字化学习环境、教育大数据等教育科学与应用领域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凝练我国在教育科学基础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研讨科学基金对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的资助模式,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资助方向提供参考。

杨宗凯校长作为本次论坛5位联席主席之一,参与了本次论坛的前期组织,并出席大会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的主旨报告。在报告中,杨宗凯校长分析了信息化时代教育面临的变革与挑战,指出个性化学习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创新改革的重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支撑,有望实现教育规模化和个性化的统一。未来教育研究可围绕教育情境可计算、学习主体可理解及学习服务可定制等三大核心问题,以重大项目为牵引,系统开展教育研究与实验,加速研究突破与人才队伍培养,汇聚多领域专家智慧,促进“政产学研用”多方协同,共同推动教育科学问题解决,孕育未来教育新生态。

经过两天近50场次的报告,不同学科和不同领域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论坛获得丰硕成果后圆满闭幕。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周宗奎教授及心理学院院长胡祥恩教授带领我校相关研究团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