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刘三女牙教授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7-09-30

(通讯员 李卿)近日,工程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论文《教育数据伦理:大数据时代教育的新挑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

该论文发表于国内教育学领域权威期刊《教育研究》2017年第4期,是刘三女牙教授主持研究的教育部-中国移动科研基金项目“国家教育大数据相关问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该文认为,教育数据伦理是对教育数据产生、采集、存储和分析利用过程中所应秉持的道德信念和行为规范的理性审视,关注的核心是树立共同的道德信念,勾勒教育数据采集和使用过程中的关系与准则,追求教育效用的最大化。教育数据伦理以价值构建与认同为根本挑战,以利益机制设计为主要抓手,蕴含时序性和情境化的动态性。明确教育数据的价值定位,界定教育主体的数据权利,厘清教育数据的教育效用是教育数据伦理面临的基本问题。对教育数据伦理的研究,从传统伦理学视角,须推进道德自律、法律法规与监管;从技术视角,应避免技术异化;从教育视角,要提升教育数据素养。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是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属于国内权威的文摘类期刊,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