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术讲座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智能教育大讲坛|郑燕林:变迁中的困境与发展——一个正在路上的教育技术人的困惑与思考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0-09-29

(通讯员 乐洁玉 审读人 王俊)9月27日,东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技术分委员会委员、吉林省高等学校在线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教师郑燕林教授应邀在线主讲第八期智能教育大讲坛——“变迁中的困境与发展——一个正在路上的教育技术人的困惑与思考”。

智能教育大讲坛是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创办的品牌学术活动。大讲坛依托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旨在针对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创新、教育场景智能感知与计算、多学科融合的学习认知机理/学习分析、人工智能增强的自适应教育系统、数据驱动的智能教育评价、人工智能赋能的科学教育素养等专题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推进智能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

本期大讲坛由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杨九民教授主持。学部及相关院系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郑教授结合个人长期研究与实践,从智能教育角度切入,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教育技术人的思考转变,探讨了教育技术专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不同于其他领域,教育领域越“智能”则越需要“冷静”。她从回归智能的本质、教技本真的追求、理念-理论-实践三个方面思考了教育技术人的使命与责任。最后,她提出,作为一个教育技术人,需要融入社会发展与教育改革大背景,加强教育技术学科本体发展,关注“人”并注重真的效果评价。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