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术讲座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智能教育大讲坛 | 尚俊杰:基于学习科学视角下的游戏化学习研究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0-09-22

(通讯员 乐洁玉 审读人 王俊)9月20日,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系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游戏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尚俊杰教授应邀在线主讲第七期智能教育大讲坛——“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研究”。

智能教育大讲坛是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创办的品牌学术活动。大讲坛依托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开展,旨在针对智能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创新、教育场景智能感知与计算、多学科融合的学习认知机理/学习分析、人工智能增强的自适应教育系统、数据驱动的智能教育评价、人工智能赋能的科学教育素养等专题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推进智能教育领域的科学研究。

本期大讲坛由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学部副部长、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主持。学部及相关院系的师生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尚俊杰教授演讲风格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整个学术报告中,围绕游戏化教学案例,尚教授首先系统讲解了学习科学的理论渊源、发展历程和三个主要的研究内容,并且指出教育或许可以从一门主要依靠经验的学科转变为主要依靠数据的学科。其次,从游戏动机、游戏思维到游戏精神,层层递进,具体阐述了游戏的三层核心教育价值。随后,重点探讨了教育神经科学下的游戏化学习。最后,尚俊杰教授分享了自己团队多年基于学习科学视角的游戏化学习研究成果,目标是让学习更科学、更快乐、更有效。

学部师生就学习科学与教育神经科学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将学习科学游戏化学习研究成果与实践对接,如何将游戏化教学方式融入MOOC教学中,游戏化学习研究中如何做过程性评价等问题与尚俊杰教授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