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产品展示
首页    社会服务    产品展示    正文

信息素养测评系统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3-09-28

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系统(见1)主要用于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水平测评,帮助区域全面了解中小学生信息素养发展现状。系统面向学生、教师(教研员)、教育管理者和系统管理员四类用户,由用户管理区域管理、学校管理、项目管理、指标体系、评测管理与回收站7个模块构成(见2)。

系统包含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工具和自动评分工具,能够在线采集学生信息素养数据并进行自动评分、可视化呈现测评结果,有助于教育管理部门监测地区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系统已连续五年用于全国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积累采集超过1,000,000余份学生数据。

 

 

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等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对教师队伍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项目推荐遴选工作的通知》《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等提出要大力发展教师信息素养。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已成为深化基础教育信息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科学、精准的教师信息素养评价不仅有利于对教师信息素养发展状况进行全面诊断,还能为培养与发展教师信息素养找准方向。然而,当前区域教师信息素养的大规模评估存在组织困难、评估工具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难以保证等问题。中心研究团队提供的教师信息素养评估服务主要通过指标研制、测评工具设计、测评系统研发、在线测评等一系列规范流程,了解和把握区域中小学教师的信息素养发展现状,测评过程便捷易操作,测评工具设计科学可信;此外,通过对测评数据详细分析,还能以指数地图、柱状图、饼状图等多种形式对测评结果进行直观呈现,并形成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