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生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研究生开展 “传承五四,爱国担当”线上经典诵读暨“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0-05-01


(通讯员 徐钰)为纪念弘扬五四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展现我中心青年学子自觉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风貌,4月30日下午,工程中心研究生团支部联合开展了“传承五四,爱国担当”线上经典诵读暨“五四”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各年级研究生和中心团委书记张志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团委副书记张宁同学主持。

本次活动内容包括“‘五四记忆’纪录片观看”、“学生青春战‘疫’故事分享”、“线上经典诵读”、“‘百生讲坛’动员”四个部分。首先,张宁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共青团中央制作的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录片《五四记忆》,五四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新的觉醒,使先进青年们更加清楚地看到国家命运,他们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积极探索着拯救中国的道路。

在“学生青春战‘疫’故事分享”部分,彭潇潼和鲍一鸣同学分享了自身的抗“疫”故事。彭潇潼的父母都是基层工作人员,有感于父母的辛勤的社区防控工作,在了解相应的防疫知识,做好防护措施后,彭潇潼申请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彭潇潼表示:“我们正当青年,在国家特殊时刻,新一代青年人应当担起身上的担子,应当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鲍一鸣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所在的辽宁省抚顺市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所在的彩源社区疫情监察岗位中,积极配合社区站岗执勤,对小区内进出的居民进行登记,并对居民信息进行认真核实。鲍一鸣表示:“身为一名团员应该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彰显青年的蓬勃力量,在疫情面前,我们应该勇敢地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展示出自己坚实的力量!”

随后,团支部进行了“传承五四,爱国担当”线上经典诵读活动。为了迎接五四,表达爱国之情,同学们以青春和爱国为主题,从《青春万岁》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这两首诗歌中择一进行朗诵分享,展现出了青年学生憧憬未来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工程中心党委副书记黄涛老师也送上了他的朗诵——《我的祖国》,在云端和大家共庆五四青年节。师生们激情澎湃的诵读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同学,激荡起了同学们报效国家的爱国热情。

紧接着,张宁向大家宣讲了2020年“百生讲坛”演讲活动的相关安排和要求,并动员同学们积极报名,踊跃参加,建议同学们可以以“理论学‘习’我来讲”为活动主题,展现自己学“习”体会和感悟。

活动最后,张宁同学和张志老师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张宁总结到:“五四运动早已过去,但留下的五四精神应该牢记。我们既要做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要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以及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在新时代谱写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壮丽篇章。” 张志老师说道:“爱国是五四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爱国主义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青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践行爱国主义;同时也要加强思考,作为研究生如何努力为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努力将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最后预祝大家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