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生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2020年“与榜样对话·为青春领航”毕业研究生线上求职经验分享会第二期成功举办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0-04-12


 

(通讯员 王秋平 黄文硕)为了增进同学们对互联网行业的了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应对互联网企业岗位应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题,促进中心学生就业工作,工程中心于4月11日下午成功举办了“与榜样对话·为青春领航”毕业研究生线上求职经验分享会第二期(互联网企业岗位专场)。工程中心党委副书记黄涛出席了会议,各年级80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此次分享会。本次线上分享会由辅导员张志主持。

本次分享会分为嘉宾访谈、嘉宾答疑和互动交流三个环节。林炳、张迪、邱玥、张倩、刘世民五位学长学姐根据自身的求职经历,详细地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互联网岗位求职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并对同学们存在的求职疑问一一解答。

第一位分享人是林炳学长,他在网易游戏从事基础架构平台研发。学长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简历制作心得,告诉同学们简历核心是项目经历,制作简历主要是能够描述清楚自己过去所做过的事情,最好能够把突出的亮点用关键词标注出来,方便面试官进行职位匹配,同时写入项目中的经历和技术一定要深知。其次,学长具体讲解了他在应聘中比较看重三点:一是公司提供的岗位所包含的挑战性,二是自己有兴趣的方向或职位,三是所提供的薪资和福利待遇。最后,他告诉同学们在求职中要克服自己的焦虑情绪,平时在做的事情无论是导师交给的任务还是自己探索的新技术,都需要积极参与并追求完美,这样才能有探索的动力,在此过程中技术才能不断精进,相信自己能够拿到比较满意offer。

第二位分享人是张迪学姐,她在贝壳找房担任算法工程师。学姐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尽早想清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明确岗位与自己能力以及兴趣的匹配度,制定好清晰的职业规划。其次,她提到在求职中要提早准备,多加一些求职群保持消息灵通,抓住机会内推,同时要夯实自己的基础,多刷题目增涨知识,边求职边学习不会的知识点。最后,学姐分享了几个比较好的求职及学习网站,建议投简历时也要根据岗位和自己的匹配度进行投递,选自己特别心仪把握又大的岗位好好准备,切记不要盲投,在面试中还要清楚的表达出自己做过的事情,体现自己的能力,要在不断的面试中吸取经验。

第三位分享人邱玥学姐,她已签约百度公司从事产品经理工作。学姐首先对互联网招聘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做了介绍,强调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每个职业都要考虑自身条件进行合适的匹配。其次学姐提醒大家很多简历的筛选是在不看到应聘者的情况下,只针对简历内容进行筛选,因此简历做得好不好,直接决定了你能不能进入到笔试或者面试环节。因此,学姐分享了她在求职中简历制作的心得体会,简历的制作首先就是需要整洁,重点突出,结构鲜明。简历的制作还要有针对性,对于不同的岗位,在项目经历、专业技能以及获奖荣誉方面都要有所侧重。最后,学姐强调,面试官往往会根据简历内容提出相应问题,所以没有把握回答好的项目经历最好不要着重描述。

第四位分享人张倩学姐,她将在新华三从事C++开发工作。首先,学姐给大家分享到在求职前一定要为自己做好找工作的规划,比如自己理想的公司、工作岗位、工作地点等,并建议抓住内推机会。其次学姐讲解到职位有很多,需求也多,然而竞争者也多,焦虑一定会有的,当我们发现自己心态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向导师、同学、朋友、家人寻求帮助,多进行沟通。求职的过程就是一个比拼心态的过程,坚持到底是找到工作的必备条件。最后,她分享了一些自己的面试技巧,在面试之前,可以在网上事先搜集整理该公司岗位在每次面试中着重考察的要点,针对性准备效率会更高,在面试中要注意自己仪容仪表要符合岗位要求,回答问题时,要逻辑清晰,这不仅是在考察专业知识也是在考察表达和交流的能力。

最后一位分享嘉宾是刘世民学长,他将在盛趣游戏从事游戏客户端开发工作。首先,学长表示,互联网行业的职位和领域很多,如果选择从事互联网行业,有两点需要综合考虑:一是考虑自己适合的岗位,网上有很多科学的性格测试与能力测试来帮助你了解自己,并且不同的公司看重的性格也不太一样,这些都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来考虑,二是考虑自己近3年会得到怎样程度的发展,学长对不同的发展类型依次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学长结合自身的求职经历,建议同学们多看一些内推的帖子,尽量去内推,如果本身对编程不自信的一定要多做力扣的算法题,并向大家推荐了适合游戏客户端开发岗位学习的书籍。

五位学长学姐分享和答疑完毕后,现场的同学们还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向学长学姐们提出问题,并得到了学长学姐的积极回复,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学长学姐们的回复也给了同学们很大的求职帮助。

至此,本次求职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此次分享会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通过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及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只要认真准备,勇于尝试,永不言弃,相信大家一定能找到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