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生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在疫情中成长,在忧患中奋进——大数据实验室第三期主题教育课程顺利开展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0-03-30


(通讯员 王乐璇)329日下午,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全体本科生在辅导员任梦璐的组织下通过腾讯会议APP进行第三期主题教育课程。本次以忧患教育为主题,课程旨在结合当下疫情增强当代大学生的忧患意识,同时勉励同学们在忧患中成长奋进。

任梦璐老师介绍了古今忧患意识代表人物、疫情防控中缺乏忧患意识所带来惨痛代价,以及疫情中忧国忧民的勇士们------湖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周超等。然后她就“忧患意识的定义与内涵、性质和效果”阐述了忧患意识的基本特征,并且通过“目前大学生思想层面所存在的问题”、“忧患意识缺失的主要表现和原因”帮助同学们认识正确的忧患意识,并强调了树立忧患意识对于大学生成人成才的重要性。

关于大学生如何在忧患中奋进,任梦璐老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尽早确定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二是积极参加多样的社会实践,三是发挥自省与自信的魅力,四是心怀忧患意识与华师精神。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任梦璐老师将鲁迅先生的两段话送给同学们以自勉并鼓励同学们剖析自己作为大学生的忧思所在,并为自己制定预案。

IMG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