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生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第五届未来教室主题创意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8-05-28

(通讯员 刘凤 章蕴晗 )5月25日晚,第五届未来教室主题创意设计大赛决赛在科学会堂201会议室圆满举行。此次大赛由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未来教室协会主办,比赛的主题是教育大数据——“智慧教育 数创未来”,工程中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学生了解教育大数据、学习教育大数据、应用教育大数据,描绘自己心目中的未来教室。

此次比赛的背景是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华中师范大学启动,这是国内首个面向教育行业、专门从事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技术工程中心以大数据为核心,全面促进教育向个性化、科学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教育现代化。

大赛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全校不同院系的作品共29份,经过初选,共选出来自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以及教育信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学院的共计11组队伍参加决赛。经过工程中心的陈增照、戴志诚、张浩和刘乐元四位评委老师的专业点评,并且从作品创意、效果、全面性、可操作性、附加等方面给出相应的评分,最终来自工程中心博士生王广帅团队作品《基于TEACCH理念的孤独症儿童未来教室设计》荣获一等奖。该团队设计的针对孤独症儿童的未来教室结合“结构化教学模式”的特点,遵循个性化、结构化、智慧化、缺陷补偿等设计原则,将教室划分为不同的功能区域,同时考量自然环境,减少视觉与听觉干扰,结合信息技术,帮助孤独症儿童在结构清楚环境中学习,培养其独立生活能力,并有效发挥其效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比赛还评选出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此外,为了充分调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赛前在工程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公开投票选出了最佳创意奖、最佳设计奖各1名。

每个参赛小组无论是从前期对未来教室的构思来源,到后期建模、设计图纸、考虑可行性等各个方面,均进行了认真准备,尽量达到尽善尽美。展示作品的时候,汇报人分别从未来教室的创意来源、设计理念、创新点、设计过程及其目的进行了详细的解说。评委老师在此过程中,既赞许参赛者构想新颖的同时,也会提出对作品进一步完善的改进方案。关于未来教室的设计,每组参赛作品各有其特点和适应对象,但毋庸置疑,大家的共同趋向都是要实现未来教育的智能化。

据悉,工程中心的未来教室协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未来教室主题创意设计大赛,以后还会继续开展,将持续致力于为全校学生提供对未来教室的想象空间和创意的实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