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生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徐常胜研究员应邀来工程中心举办学术讲座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7-04-26

 

(通讯员:杨重阳)4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徐常胜应邀来到工程中心举办主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工程中心教授余新国主持,工程中心部分教师,20152016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徐常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目前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IAPR Fellow)和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也是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演讲者(ACM Distinguished Speaker),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

讲座伊始,徐常胜研究员向大家普及多种社交平台及多媒体的构成要素及多媒体计算的历史,以此来引入讲座的主题,即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其次,通过介绍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框架解释用户在网络数据中占据的主导地位,且社会媒体时代的信息服务需要以人为本, 信息服务的主要目的是分析用户兴趣、理解和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接下来,具体介绍围绕这一计算框架下的研究工作实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用户感知的多媒体内容理解、基于网络行为的用户建模、社会多媒体网络关系分析、以及跨网络用户关联和信息协同。最后,阐述以用户为中心的社会多媒体计算发展趋势,并总结此次讲座的核心内容。

讲座结束后,中心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自己的研究工作提供了一种新型的思维方式,让自己了解许多前沿技术,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