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党建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再学习再动员,共坚守共战疫,合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工程中心党委创新开展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0-03-03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疫情防控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2月下旬,工程中心党委组织下辖党支部认真开展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防护知识进行再学习,对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发挥党员作用进行再动员,为合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

多种载体,学习领会精神

224日,工程中心党委书记罗丽华召集相关工作负责人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分党委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事宜。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分党委要求各支部采取在线集中学、抗疫一线学、居家分散学等方式灵活开展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除参加本支部学习外,还要指导所联系党支部开展学习,确保活动全覆盖、有成效,助力疫情防控。在分党委的组织指导下,各党支部利用微信群视频、QQ群视频、在线会议APP等线上学习、线上交流,深入开展学习讨论。

工程中心各教工党支部借助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APP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党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带头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战中主动作为、勇当先锋。

文产中心2018级党支部通过群接龙签到签退、QQ群开会、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系列讲话等形式,进行支部主题党日学习。

工程中心博士党支部、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等通过在QQ群里发语音、文字的方式分享学习体会,并就在抗疫工作中如何发挥学生党员作用提出建议。

文产中心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居家分散自学,分享学习成果。活动中收到党员学习成果共21份,其中文字稿共12份,图片稿共8份,视频稿1份。

下沉社区,接受火线淬炼

实践是最生动的教育。到一线去、到群众中,223日分党委向全体师生党员发出《高擎党旗,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工程中心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的倡议书》,鼓励全体党员主动向所在村组社区报道,协助所在社区、村组做好入户排查、疫情监测、进出小区管控、宣传推送、团购组织、物资发放等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目前,已有35名党员下沉社区、村组,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在抗击疫情一线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

疫情期间,工程中心党委副书记黄涛同志在做好分管的学生疫情防控排查、教育管理及思政工作的同时,还主动报名工程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队员并兼任组长,主动联系社区网格员,下沉社区为住户们派送药品和物资。

伍伦贡联合研究院教工党员陈诚同志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第一批党员突击队,协助校医院开展防疫工作。只要有任务,他早上9点前就会赶到校医院开始工作,做好防控物资的接收、管理、发放,为校内有需要的老师配送药品。

文产中心教工党员叶苏、工程中心学生党员曹太合、吴潇楠、鲍一鸣等同志协助所在地进行疫情防控卡口执勤,做好隔离措施宣传解释及进出人员管控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28141503

工程中心教工党员何秀玲、李洋洋,学生党员元帅等同志组织社区党员、热心群众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小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协助所在社区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物资购买和慢性病患者日常用药保障两大问题。

与此同时,更多党员同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武汉返乡后都自觉进行居家隔离十四天,配合乡镇、社区登记问询工作、自觉佩戴口罩、主动上报体温、配合医学观察,减少个人给乡镇、社区带来的恐慌,居家隔离期间通过学习强国APP、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微信平台等渠道了解有关疫情防控的权威官方信息,并耐心向亲友普及防疫进展及相关卫生知识,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立足岗位,保障教学科研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春季开学返校时间,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工程中心广大党员在分党委领导下,克服困难、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保教学、保运行的战斗中去。

大年初一,工程中心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舒江波同志接到任务,调集资源维护学校云课堂平台的平稳运转,全力保障全校师生能够如期正常开展线上教学。他没讲任何困难和条件,立即召集团队开始工作。在212日网上开学之前,他们对本科生开选课进行了3次同步更新,每次处理开课数据3000多条,选课数据13万条,在云课堂上开设了2543个课堂空间;对研究生的开选课进行了3次同步更新,导入学生5000多名,处理选课纪录12000条,在云课堂上开设了748个课堂空间。为了更好地服务云课堂的所有师生用户,他们成立了8个运维QQ群和1个运维微信群,每天保证12个小时以上在线查看并处理教师和学生反馈的问题,仅210日至12日三天里,每天回复和处理的消息均在1000人次左右。

疫情期间,工程中心教学委员会在杨宗凯主任的带领下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所有教授和本科教学任课教师开展了线上创新课程专题研讨会,部分任课教师向教学委员会报告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参会人员逐一对方案进行了分析点评,同时大家还围绕如何有效构建在线教学的评价方式,如何采集线上学习行为数据实现智能诊断,如何优化云课堂学习平台等共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任课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研讨不仅交流了经验,优化了线上教学方案,更是把科研做进了教学,真正实现了教研相长。

在2月份支部主题党日视频学习会上,教师党员们对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信息化办公的方式方法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工程中心副主任吴绍靖介绍了中心党政班子疫情期间组织开展在线教学工作研讨部署情况,号召教师党员发挥作用,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有关问题进行深刻反思,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和教学创新。工程中心教师党员王泰等多位同志分享了自己开展在线教学的做法和体会。文产中心教工党员叶苏同志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进行研究生云课堂学习安排、招生复试、毕业生论文及就业等相关工作情况,承诺将切实保障各项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工程中心教工第三党支部党员、本科生辅导员任梦璐同志带领组织全体本科生开展居家学习打卡活动,在疫情期间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帮助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提高学习自觉,取得良好效果。

心手相牵,传递真情大爱

疫情期间,分党委广大党员一直心系疫情、心系逆行战士和不幸染疾患者,一直自发主动地通过不同渠道捐款捐物。截至32日,分党委师生党员共计共捐款元9083.8元,以及口罩、消毒液、手套、护目镜等防控物资若干。

在支部主题党日学习交流中,学生党员林泽欣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说“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一直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展的状况,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博看武汉以及全国疫情的新闻,期盼着病毒早日被消灭。我通过腾讯公益给赴湖北的医护人员捐了小小的一笔款,虽然微不足道,但还能希望能帮助到医护人员,现在各地的疫情形势正在逐渐好转,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抗疫必胜,春天将会到来。”

Screenshot_20200228_161813

图片包含 屏幕截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周明睿同学捐赠物资

疫情期间,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为我中心2019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送来关心与祝福,让我们感受到温暖和力量,更加坚定了战疫必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