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党建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领悟”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11-01


 

1031日下午,工程中心党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领悟”在南湖综合楼11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盘华、吴绍靖分别就“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方法开展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

首先工程中心党委正处职研究员盘华就“新形势下如何创新方法开展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主题进行“领悟”。她结合前期学习及调研情况,深入谈了自己对于开展好学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如何开展好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的思考,认为需要高度重视党日活动的创新,并提高党日活动策略的有效性。

参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好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交流。罗丽华同志指出党建工作要有针对性,并以此提升党建工作的有效性,要把改进和提升支部主题党日成效,巩固党组织的权威性作为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黄涛同志指出要在党支部活动形式创新上下功夫,强化班子成员、辅导员、班主任等对支部活动的指导,提高学生党支部活动的创新性和吸引力。

工程中心副主任吴绍靖就“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题进行“领悟”。他首先分享了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在产教融合方面的做法,指出产教融合培养方式有助于提高学生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系统性思维。随后他从什么是产学研融合、为什么要产学研融合、怎么做产学研融合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认为产学研融合能够发挥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综合优势,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他也指出我国高校人才培养中对学生实习实践要求不够明确严格,学生实习实践机会少,对待实习实践不够认真。他认为要从建立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优化课程设置、针对性规划研究生培养路径、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多渠道为学生创造实习实践平台、加强实习实践安全保障等方面采取相应改革措施。

在随后的讨论中,大家认为吴绍靖同志的“领悟”主题高度契合工程中心的实际工作和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突破制度机制的束缚,大力营造产学研融合的人才培养环境,要根据不同类别学生的发展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实习实践机会,充分整合工程中心校企合作资源,为加强产教融合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