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党建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教工第二支部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我为学校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7-10-30

(通讯员 李洋洋)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为了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27日下午,工程中心教工第二支部组织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活动和“我为学校献一策”的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

在学习活动中,支部书记张昭理老师以《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学习解读》为题,向大家讲解了十九大重要精神,主要包括四大内容:一是,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及地位;二是,十九大报告全文学习;三是,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在学习活动中,党支部成员积极发言,纷纷表达各自的看法和认识。黄涛老师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个历史性的新时代,对包括教育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教育信息化是对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有力支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自觉主动加强对教育信息化的研究与应用,开展数据驱动的教学创新研究,使教育技术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的发展。舒江波老师认为,十九大报告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两项政策非常好,对其感触颇深,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看到国家对教育的支持放在第一位,甚感欣慰,同时也更增加了努力奋斗的动力;同时针对目前社会上的炒房现象,国家给出了明确态度,让我们这些平民老百姓看到了希望。

随后,支部开展了“我为学校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张昭理老师介绍了华师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任务等。党支部采取中心发言、重点发言等形式开展活动,支部党员围绕学校发展,深入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并纷纷献言献策。戴志诚老师认为,对于高校,需要发展完善制度文化,学校在具体工作中,制度需遵守健全合理、严肃性和以人为本等原则,随时应对学校的实际,最能代表广大教师的利益,反映学校最广泛工作的需要;用制度激励人,以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用制度培育人,以增强教职工的遵纪意识、守法行为;通过制度文化的建设,使学校的各项工作制度化。张晨晨老师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学校应加强课程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按照“学术、技术和艺术完美融合”的要求,推进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方式改革,全面推行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主、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驱动的研究型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改革;二是,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大力推进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和参与式教学,通过引入“翻转课堂”、提高小班授课率,加强师生互动,推动课堂教学的主体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张昭理老师认为,要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一批创业就业类精品课程和教学资源库,加大创业就业类慕课、微课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本次学习活动采取了集中学习和提前预习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交流,并积极发言,为学校献言献策,同时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从本职工作做起,为学校和工程中心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