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暨工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2-09-30

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暨工作研讨会于2022年9月29日下午在线召开。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部长、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刘三女牙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参加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多家虚拟教研室成员单位及教研室合作单位的负责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向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夏立新教授强调,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更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涉及到教师、学校、参与单位等多元主体,需要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协同推进,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推动虚拟教研室的高质量建设,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

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介绍了智能化教学创新教研室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预期成果和平台基础,并重点介绍了华中师范大学在智能化教学创新所做的前期工作及已取得的成效。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教授以“智能化时代的虚拟教研室:需要研究什么”为主题,从研究标准、研究学生、研究教师三个方面对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国家级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杨九民教授以“对智能化教学创新教研室建设的一点思考——基于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为主题,结合教育部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分享了对智能化教学创新教研室建设的几点思考。

研讨环节,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甘健候教授从边疆民族地区学生认知发展角度展开分享。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尚俊杰研究员从人工智能教育研究生培养模式进行了未来展望。华东师范大学主任吴永和教授从网络教研画像、评价标准与规范层面提出建议。西安交通大学刘均教授、浙江大学杨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庄榕霞副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张学波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向程冠教授、湖北大学杨维明教授也分别发言,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刘三女牙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并代表教研室全体成员向全国高等院校相关教研负责人以及教师发出邀请,携手并进,共同建设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为我国智能教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审读人:刘三女牙)


 

虚拟教研室

01教研室类型

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

02教研室名称

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

03教研室负责人

刘三女牙(华中师范大学)

04教研室简介

智能化教学创新虚拟教研室,以智能技术+教育教学为牵引,以科教深度融合发展为特色,打造智能化教学教研一体化平台,通过协同推进,共建共享,形成独具特色的智能化教学理念与应用模式,实现智能化教学模式、评价方式和实践机制创新,支撑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