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人工智能与孤独症教育干预研讨会成功召开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12-10

(通讯员 许大良)12月6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特殊教育信息化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孤独症教育干预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教学实验综合楼11楼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开幕式由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靓影教授主持,工程中心、大数据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出席并致辞。

IMG_68242

人工智能与孤独症教育干预研讨会成功召开(1)

IMG_6949

人工智能与孤独症教育干预研讨会成功召开(2)

DSC055472

刘三女牙教授致辞

刘三女牙教授指出,教育干预对于孤独症人群至关重要,我国超千万孤独症家庭同时面临着干预费用高昂与技术手段不足的危机,已发展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教育形态和干预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人工智能技术凭借其智能化、个性化、多元化等方面的优势在孤独症教育干预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的关注。

IMG_68582

与会专家学者参观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本次会议旨在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孤独症教育干预领域专家学者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孤独症教育干预的创新方法,探寻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孤独症教育干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DSC055652

李小俚教授作专题汇报

北京师范大学李小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洪海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王永固教授、浙江大学刘涛研究员、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王广海副研究员、武汉麟洁李丹校长、武汉启慧许彬校长、武汉大学陈丹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陈靓影教授等人工智能、孤独症教育干预领域的专家学者受邀作专题报告,并与来自该领域的科研人员、教师以及学生围绕“人工智能和孤独症教育干预”进行广泛交流和研讨。

陈靓影教授作专题汇报

在座谈讨论环节,陈靓影教授倡议与会各团队共同构建孤独症数据联盟。她指出,数据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核心驱动力,不同来源、不同模态的数据的共享十分有利于科研活动的开展,有助于人工智能技术辅助孤独症教育干预领域的发展。该倡议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

最后,李小俚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应该从儿童脑发育的视角思考孤独症研究,注重正常儿童和孤独症谱系儿童脑功能发育规律的研究,发掘孤独症儿童潜在特长,努力使更多孤独症儿童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