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东湖教育创新论坛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成功召开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12-16

通讯员 任梦璐 摄影 熊碧林 黄文硕 韩定才)12月14日,东湖教育创新论坛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在武汉举行。副校长夏立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程建钢等专家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教育系统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协办,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为学术指导单位。论坛以“智能时代的教育创新”为主题,400余名来自全国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的专家齐聚江城,共同探讨智能时代的教育改革发展路径,探索勾勒智能时代教育新体系的美好图景。

全景

东湖教育创新论坛现场

夏立新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对与会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在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席卷而来的形势下,我国相继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重要政策,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带来了重大挑战,因此此次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华中师范大学拥有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入选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优秀高校。学校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在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实践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未来,我校将继续做大做强科研基地,打造全国教育信息化科研高峰。

夏致辞

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致辞

张双鼓介绍了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作为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26个二级专业委员会之一,应该不断开拓创新、提升教育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水平,为推动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希望未来教育专委会能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把握办会方向,找准职责定位,务实开拓,积极创新;要按照战略学会学术立会的宗旨,多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高度重视教育科研范式和方法创新;要打造一支团结向上、有使命感、责任感、勇于担当、能办成大事的队伍,服务于国家教育改革开放发展。

张双鼓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致辞

杨宗凯代表未来教育专业委员会向与会代表表示欢迎。他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如何驱动教育创新发展”的主题,分享了对当下人工智能促进教育体系重塑的思考。他指出,当前教育创新发展形势和政策环境非常良好,智能化学习环境建设迎来高峰,智能化学习数据分析成果不断,智能化考试评价改革正在实践。本次会议是交流研讨智能时代教育创新的高端平台,大家共同交流、互学互鉴,必将有助于认识和适应智能时代,必将推动各领域广泛深入的合作,必将为未来智能教育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杨致辞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未来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致辞

开幕式后,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美国孟菲斯大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胡祥恩,台北教育大学信息科学系教授刘远桢分别就AI助力教师教学创新、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AI智适应学习系统、AI校园治理等问题展开专家报告。

郭

郭绍青:AI助力教师教学创新

刘主任

刘三女牙: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

胡祥恩

胡祥恩:AI智适应学习系统

刘远桢

刘远桢:AI校园治理

14日下午,武汉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朱俊、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缪雅琴进行了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思路分享,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高中)副校长陶涛、苏州市金闾实验中学校长陈荔、武汉市三道街小学校长尹慧红进行了智慧教育领先校建设经验分享。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敏以“教师信息素养标准”为主题、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总编张晓明以“走向智能时代的教师培训新谋略”为主题进行了案例分享。

IMG_3978(20191216-092257)

武汉市教育局朱俊: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思路分享

IMG_3976(20191216-092142)

长沙市教育局缪雅琴: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思路分享

IMG_3975(20191216-092110)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中(高中)陶涛:智慧教育领先校建设经验分享 

IMG_3974(20191216-091959)

苏州市金闾实验中学陈荔:智慧教育领先校建设经验分享

IMG_3972(20191216-091755)

武汉市三道街小学尹慧红:智慧教育领先校建设经验分享

IMG_3973(20191216-091920)

华中师范大学陈敏:教师信息素养标准、合作课题发布

IMG_3977(20191216-092205)

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张晓明:走向智能时代的教师培训新谋略

15日,与会专家一行赴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观考察,并召开国家级课题试验区(校)遴选说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