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陈靓影教授团队参加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04-02

3月31日上午,工程中心联合武昌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武昌区黄鹤楼街道办事处在武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1001微工坊举办了主题为“以科技+民生方式关爱孤独症儿童”的公益活动,呼吁大家重视和关爱孤独症患者。武昌区的数名孤独症儿童及其家长参加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后,中心副教授刘乐元做了题为“信息技术辅助的孤独症儿童评测与干预”的知识讲座。他介绍,孤独症儿童的个体差异性大,虽然存在社交障碍,但他们易于接受电子设备,基于仿真游戏的互动式学习环境,能够减轻孩子的社交压力,有利于儿童把在游戏中学到的技能运用到现实生活。

紧接着,陈靓影教授及其研发团队进行了“星未来”孤独症学习平台介绍和展示。这一平台可以满足自闭症儿童、注意力障碍儿童等特殊儿童的学习需求,让他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自由轻松地学习。

随后,活动邀请的孤独症儿童还在研究生志愿者的一对一陪伴下,现场体验了“星未来”学习平台和智能机器人。基于游戏形式的学习场景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这款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研发出的智能学习系统,也让自闭症儿童家庭看到一些希望。

据了解,美国疾控中心去年发布的报告指出孤独症发病率达到1/59。孤独症的核心症状表现在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研究表明,计算机辅助干预可以有效提高孤独症的社交能力和认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