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融合 创新 智能 引领 专家学者献策智能教育


新闻类型:华大在线   发布时间:2018-12-12

华大在线讯(记者 党波涛)12月11日,由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智能教育高端咨询会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办。教育部科技司、信息管理中心相关领导,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彭南生,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黄晓玫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说,现如今,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全世界萌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也为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先后参加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教育”国家示范区建设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并在四川凉山、湖北咸宁等地开展了诸多教育信息化创新实践。2012年,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参观工程中心,对中心在教育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学校从2013年开始推进“深度融合信息技术的高校人才培养体系重构”教学改革,在各位专家、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绩,荣获2018年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6年,陈宝生部长在参观我校信息化教改成果展时予以高度评价,并在我校首次提出了高等教育的“四个回归”要求。2017年,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参观中心,肯定了学校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贡献,提出我国教育信息化将进入2.0时代。近十余年,杨宗凯教授率领的团队为推进教育信息化研究和实践付出了艰苦努力,先后在我校建成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两个国家级科研基地,还建成了唯一的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汇聚了一大批教育信息化方面的专家学者,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开展研究和实践探索。未来教育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教育,是智能的教育。只有不断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的“融合创新”,才能实现“智能引领”的未来教育。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致辞说,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选择。我国教育信息化经过前期的发展,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大部分教师已经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来开展教学,呈现出应用深化不断加速,创新案例不断涌现,制度安排日益完善的良好的局面。在这一形势下,适时启动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旨在推动教育信息化的转变升级,转换发展动力,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的效率效果和效益,逐步构建信息化条件下全新的教育生态。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的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的加速跃升,也给教育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成为各方广泛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了特殊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把脉问诊,为智能教育的发展提供更多好的建议。

杨宗凯作了题为《中国教育信息化战略与推进路径》的报告。他从形势与任务、工程与实践、趋势与展望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教育信息化战略与推进路径。杨宗凯的报告高瞻远瞩,立足前沿,深入浅出,数据详实,引用了大量的案例,中国教育信息化成就振奋人心,华中师大教育信息化经验硕果累累。这个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与会专家围绕智能教育展开深入讨论,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