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互联网与未来教育”香山科学会议在京召开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8-07-11

(通讯员 李卿)新一轮科技革命形势下,如何应对即将发生的教育变革和转型升级,利用信息技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务,是当前中国教育一项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为深入研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发展对教育的全面影响,以及如何应用信息化手段更好应对挑战,2018年7月5日-6日,以“互联网与未来教育”为主题的第S42次香山科学会议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夏立新教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副主任吴砥教授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围绕新技术革命对教育的影响、中国教育的应对之策等中心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设立2个主题评述报告,4个中心议题评述报告,7个专题报告。来自国内近30家单位的4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校长作为会议执行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数据驱动的个性化学习”的评述报告,指出如何认识教育主体、如何构建未来学习环境以及如何实施未来教学是实现个性化学习面临的重大挑战,亟需解决教育情境可计算、学习主体可理解与学习服务可定制这三大核心科学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跨界协同进行系统研究,推动形成教育科学。同时要加快教育大数据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积极探索数据驱动的评价机制与方法,加大对新时代教师能力标准和提升路径的研究支持力度。

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探讨分析了新时代社会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以及中国教育变革的方向和路径,提出了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建议。

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旨在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探讨科学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交流最新学术见解提供平台,在全国科技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