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教育众筹众创的个性化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咨询会举行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8-07-10

(通讯员 孙建文 李卿)7月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杨宗凯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数字教育众筹众创的个性化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咨询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301会议室成功举行。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任静滨副处长与张金国副处长、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舒华处长、湖北省科技厅孔庆成处长、华中师范大学彭南生副校长、责任专家陈益强研究员与陈进教授、咨询专家胡瑞敏教授与冯丹教授等专家出席了会议。项目负责人杨宗凯教授、各课题/任务负责人、项目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科研处徐杰副处长主持。

彭南生在致辞中表示,华中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实施工作,学校将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相关规定,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项目大力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和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张金国从组织管理、法人责任、实施方案编制、过程管理等方面介绍了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并表示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工作量大,协调难度高,希望项目组增强相关责任意识,建立有效且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加强新技术的融合和创新。舒华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在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及相关的科技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目能够较好地支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希望项目团队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产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力于推动“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的实现。孔庆成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对于湖北省数字教育服务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项目工作,共同推动湖北省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在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与讨论环节,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三女牙教授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技术路线、实施计划、管理机制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对项目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给予了肯定,并分别从参与单位协作、验收指标、成果呈现方式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杨宗凯教授表示,项目组将在专家组指导下,围绕项目整体目标,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落实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最后,任静滨进行了总结发言,建议项目要在技术上大胆创新,在管理上追求卓越,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和支撑作用,引领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由华中师范大学牵头,联合中央电化教育馆、浙江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慕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网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17家单位共同承担,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820万元。项目以促进教育资源供给侧及个性化教育服务模式创新为导向,采用众智科学、大数据、区块链等作为创新驱动力,探索建立众筹众创的数字教育个性化服务理论体系,攻克基于众筹众创的教育服务供给、个性化服务适配以及服务交易保障等共性关键技术,研制数字教育众筹众创个性化服务平台,开展规模化应用示范,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个性化教育服务创新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