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术讲座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讲座    正文

智能教育大讲堂 | 杨现民:教育研究数据的伴随式采集与应用实践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16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现民教授在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智能教育大讲堂应邀主讲,报告主题为“教育研究数据的伴随式采集与应用实践”。本次报告在南湖综合楼7001会议室进行,由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教授主持。

 

首先,杨现民教授从教育数字化转型中数据要素的价值与管理的视角出发,引出了教育研究数据的伴随式采集。接着,介绍了教育大数据采集的技术体系、常用及前沿的教育大数据采集技术等,指出伴随式数据采集是在无干扰情况下,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各类数据自动化、持续性采集的数据获取方式,并分析了该方式的研究优势。然后,从教育研究数据的通用分析框架、常用分析工具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教育研究数据的分析方法。随后,结合自身实践研究,重点分析了 “Understanding user behavioral patterns in open knowledge communities”、“基于学习过程数据的在线开放课程质量评价研究”、“基于开放社区的ChatGPT+教育公众认知与态度分析”、“基于空间视角的中小学智慧课堂互动分析研究”四个基于数据证据的研究案例。最后,杨现民教授分享了近期团队的研究议题及针对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不同场景中应用等热点话题的看法。

 

讲座结束后,学部师生就ChatGPT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中小学教师数据素养培育、学生认知测量方法等问题与杨现民教授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对教育研究数据的采集方法、分析技术以及基于数据证据的研究范式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体验,收获颇丰。

 

(审读人:左明章、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