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生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开展研究生“线上点名”暨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0-03-22

(通讯员 徐钰)为进一步提升工程中心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增强研究生团员青年的责任意识,战疫的信心和决心,3月21日下午,工程中心开展了研究生“线上点名”暨“青春战疫,同舟共济”和“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中心研究生辅导员、团委书记张志老师和各年级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团委副书记张宁同学主持。

 

本次线上点名暨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分为“疫情防控知识分享”、“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典型事迹分享、“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书写祝福,寄语武汉”四个部分。首先,张志老师在线上与同学们进行了问候和交流,他强调同学们一方面在家要做好防护和课业学习,另一方面青年学生面对疫情要加强思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珍爱生命、勇担时代责任、提升忧患意识和懂得感恩五个方面提升自己。接着,张志老师从“居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方面叮嘱同学们一定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时刻关注自己的健康状态,有任何问题及时联系辅导员。

 

 

随后,张宁从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和身边的同学志愿者两个角度出发,带领大家学习疫情防控中青年的奉献精神。首先分享了华师校友,“90后”教师华雨辰的志愿服务事迹:华雨辰老师不顾个人安危在在疫情爆发时主动前往方舱医院、二七长江大桥等地担当志愿者的事迹很好的激励了中心学生。接着,张宁同学分享了身边同学的志愿服务事迹。工程中心的研究生同学们也积极投入此次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彭潇潼和鲍一鸣同学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彭潇潼同学的父母都是基层工作人员,疫情当前,父母辛勤忘我地工作触动了寒假放假在家的彭潇潼。作为从武汉回家的大学生,在隔离期满之后,主动询问父母可不可以去帮忙。在了解相应的防疫知识,做好防护措施后,彭潇潼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每天,站在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登记,测量体温。除此之外,上门入户查体温也是必需工作,对于不戴口罩或者扎堆的居民进行劝导,一项项工作都能井井有条完成。

 图为彭潇潼同学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疫情期间,鲍一鸣同学在家积极协助所在地进行疫情防控卡口执勤,协助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

图为鲍一鸣同学进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紧接着张宁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随后大家结合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并就“当代青年的价值观和责任担当”展开交流讨论。张宁在总书记的回信中看到了习总书记对我们新青年一代人的关怀,和对90后的信心,“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在心中爆发,也更加坚定了想要为国家效力,为社会贡献的想法。” 张志老师谈到,“90后“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青年团员更加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激励也是嘱托,我们要学习一线人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品质,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涂悦谈到,习总书记给予青年一代最高评价,在这场战役中,千千万万的逆行医护人员,以及在一线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要给予敬意。徐钰提到,作为“90后”的一员,在国家需要时,我们应该敢于担当,在面对疫情时,新一代青年人应当不负众望、不辱使命。陈香伊分享了身边的一位护士朋友在前线救死扶伤的真实经历,她问朋友:“你们不怕被感染吗?”朋友回答道:“我们都已经随时做好了被感染的准备,怕的话就不会上前线了。”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在一线奋斗,但每个人都在为疫情做着努力。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最后,同学们分享了在元宵节时手绘加油祝福的卡片,以“祖国,我想对你说“为题,寄语武汉,为祖国加油鼓劲,“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春分已过,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

最后,张宁对本次团日活动进行总结,并嘱咐同学们在家保持良好心情,希望与大家早日在桂子山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