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生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召开2019年人才培养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席会议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06-04

 

5月31日下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2019年人才培养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在科学会堂301会议室召开。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杨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段文婷应邀到会并作专题报告。工程中心党委书记罗丽华主持会议,工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参会。

罗丽华书记首先传达了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近期关于人才培养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强调了做好人才培养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后,杨军部长做了题为《关于研究生导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职责的思想》的主题报告,详细解读了《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办法》。他指出学校非常重视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并对导师立德树人的具体任务进行了全面介绍,强调导师必须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职责,要真正关心、爱护学生,以此赢得学生的尊重和认同。

杨军部长作报告

接下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段文婷老师以“心理健康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从心理健康疾病特征、危机分类、高风险学生识别、危机干预等方面,向老师们详细讲解了抑郁症等校园常见心理健康疾病的特征及诱因,如何判断危机程度并采取正确的干预措施。她强调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和院系,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全员参与和协同配合。

段文婷老师作报告

随后,黄涛副书记从工作机制、工作举措等方面介绍了工程中心与国家工程实验室学生思政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介绍了几个心理危机个案发现和处理进展,指出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上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学生思政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向和重点。

黄涛副书记作报告

罗丽华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学院和导师的最根本任务,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她说随着工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发展,人才培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巨大,必须不断健全和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打造“三全”育人的环境,建设“三全”育人学院。

罗丽华书记总结讲话

中层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

会议还举行了中层领导干部公开签订个性化党风廉洁自律承诺书活动,罗丽华、刘三女牙、吴绍靖、汪兵、黄涛、杨勇、吴砥、杜旭、盘华等9位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在全体教职工见证下郑重在各自党风廉洁自律承诺书上签字。罗丽华、刘三女牙两人公开宣读了个人党风廉洁自律承诺书,表示将严格履行承诺并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