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党建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工程中心党委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领悟”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10-30

10月21日下午,工程中心党委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领悟”在南湖综合楼11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汪兵、黄涛分别就“新型科研机构的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进行“领悟”。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

首先工程中心副主任汪兵就“新型科研机构的体制机制创新”主题进行“领悟”。他分析了新型科研机构体制机制创新的背景和若干案例,并从国家、学校、院系三个层面就如何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进行了深入思考。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多次强调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在高校协同创新和“双一流”建设方案中也就人事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科研组织模式、资源配置方式等做了相应的制度安排,强调要深化高校综合改革,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他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关科技体制改革措施,并提出工程中心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使命和目标,从而做好路径规划,制定并落实具体改革措施。

随后,工程中心党委副书记黄涛就“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三全育人’”主题,从“三全育人”提出的背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三全育人”的内涵以及工程中心“三全育人”体系的建构路径四个方面进行“领悟”。他指出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工程中心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规划和统筹协调,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三是完善创新思想政治课程体系,四是强化文化育人,五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六是强化学生思政队伍建设,七是加强师德建设,完善评价体系,八是加强条件保障。

参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领悟”内容作了交流发言。罗丽华同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把育人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激励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回归集体。吴绍靖同志认为人才培养工作需要教师投入极大的时间和精力,需要在制度上对教师教学予以保障。刘三女牙同志补充强调要把科研需求与教学工作有机融合,并表示将加快推进工程中心最新科研产品“小雅”在教学中的应用,提高科教融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