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党建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正文

雷万鹏教授应邀到工程中心做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7-12-21

12月21日下午,工程中心在科学会堂201会议室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华中师范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教育学院院长雷万鹏教授应邀为老师们做了精彩报告。会议由工程中心党委书记罗丽华主持,工程中心、文产中心、科发院、伍伦贡等单位教职工现场聆听。此次宣讲也是工程中心“院长进中心暨未来教育讲堂”系列主题讲座之一,该系列讲座目的是通过加强思政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不断提高师生政治理论水平和科学人文素养。

雷万鹏教授以《教育供求矛盾与变革路径》为主题,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教育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进行思考,分析当前我国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其产生根源,探讨教育之使命及中国教育的改革路径。

雷万鹏教授分析指出,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教育治理是我国教育当前亟待解决的三大问题,这些问题不仅要靠教育自身的改革创新来破解,还需要相关经济和社会制度的改革。他认为当前我国教育的供求矛盾主要体现为数量矛盾、结构矛盾、质量矛盾,人们对教育的需求已经由有学上转变为上好学,教育改革的目标应是有效处理差异化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并提出三大实现路径,即评价上变革,把应试教育转变为注重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方式上变革,注重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哲学上变革,从教育工具主义转变为教育人文主义。

雷教授强调,教育关乎人类社会发展大局,关乎全球共同利益,寄语大家不要辜负了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要辜负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最后罗丽华书记做总结发言,她说雷教授的报告有理论、有实践、有担当、有情怀,提出了很多很有见地的教育改革思想和路径,让人深受启发,并表示希望接来下能与教育学院开展更多形式、更加深入的交流,加强双方在理论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IMG_576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