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召开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3-04-21

(通讯员 李卿 刘孟君)4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启动会在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副主任何杰,信息学部二处处长吴国政,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程学旗研究员、天津大学副校长明东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教授,校长郝芳华出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项目组成员及各项目示范区代表参加会议。

郝芳华代表学校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近年来学校一直以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教育变革创新为战略发展方向,积极参与国家教育信息化建设和教育大数据研究,鼓励教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深入挖掘项目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学校将提供完善的项目配套支持政策,做好资源统筹,在平台和研究资源方面提供持续保障和有力支持,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郝跃对我校牵头承担重大项目表示高度认可与信任。他表示,此项目是基金委F0701方向支持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联合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相关领域国内权威单位共同规划开展研究,有望为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做出重要贡献和支撑,希望各课题组要通力合作、加强联系、协同建设,专家组及时跟进,共同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杨宗凯从项目总体研究框架、技术方案、预期成果等方面作项目总体汇报。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的研究内容与方案、组织与实施等情况进行汇报。指导组专家就项目执行计划和任务安排进行了交流,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

启动会上,杨宗凯同宁夏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武汉市教育局、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温州市教育局各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助力推动项目实践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赋能教与学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重大项目由我校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申报,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等当前国内从事本领域研究顶尖的平台与团队共同开展项目研究。针对人机协同教学环境下的学习认知机理和教学适应性策略两大科学问题,重点攻克教学场景感知、跨媒体资源理解、教学过程归因关键技术,以打造人机互适教育新范式,突破新理论、攻克新技术、建立新测试,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进我国教育创新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审读人:刘三女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