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加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05-17

 

(通讯员 郭东坡)由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主办的第三届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于2019年5月16日-19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分享了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相关观点。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规划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引领与跨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宗凯、教授陈靓影参加大会并作报告。

杨宗凯主任作报告

在题为《Cultivate AI professionals and promote the innovation of AI in education》的报告中,工程中心主任杨宗凯从培养AI高端专门人才、利用AI提供更好的教育、提升年轻人投身AI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三个方面阐述了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路径。在如何利用AI提供更好的教育中,杨宗凯指出,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人才培养体系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连接教育、素质教育,要促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育融合,促进资源开放共享。杨宗凯强调,人工智能时代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高校要更加注重产教融合,并致力于构建完整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杨宗凯的报告高瞻远瞩,立足前沿,为推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创新提出路径。这个报告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工程中心陈靓影教授做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nhanced Learning for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的报告。她指出,孤独症的核心症状表现在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2018年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孤独症发病率达到1/59。研究表明,人工智能技术和计算机辅助干预可以有效提高孤独症的社交能力和认知水平。陈靓影重点强调,通过AI可以创造教育资源,并对孤独症儿童进行个性化和自适应的干预。机器人和机器学习可以提高孤独症儿童的模仿技能,基于仿真游戏的互动式学习环境能够提高孤独症儿童的社会适应技能,手机游戏能够提高孤独症儿童对多模态线索的反应。陈靓影的报告引起了参会专家的热烈讨论,并对其研究和应用给与高度评价。

在大会期间举行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展览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展示了“人工智能+学前教育“、“人工智能+基础教育解决方案”,等“AI+教育”最新产品,受到与会嘉宾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