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教育大数据建设及应用研讨会在校举行


新闻类型:华大在线   发布时间:2017-11-03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11月2日,“教育大数据建设及应用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专家学者齐聚桂子山,以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发展献策为契机,共同研讨如何下好教育大数据“这盘棋”。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战略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教育信息化专家组副组长周洪宇,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副处长刘增辉,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武汉市副市长刘英姿,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副校长彭南生、党委副书记骆军出席。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把办好网络教育写入十九大报告中,意味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开始了一个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下一步我国教育信息化将进入2.0时代,真正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教育信息化路。为此,我们要转变发展思路,把教育专用资源的开发应用向大资源的开发应用转变;把提升应用能力向提升信息素养转变;从融合发展向创新发展转变。教育大数据是教育信息化步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已经成为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教育改革的有力抓手和有效手段。教育大数据也具有复杂性、交叉性、系统性等特点。希望工程实验室能够以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深度凝练基本科学问题,全面开展集理论创新、技术研发与实验示范为一体的综合研究,做好教育大数据这篇“大文章”。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周洪宇指出,湖北省是全国首个教育部批准的教育信息化改革试点省份,华中师范大学在教育信息化领域也有很好研究基础。工程实验室在华师“安家落户”天时、地利、人和皆具备。希望工程实验室能够始终面向教育现代化建设需求,面向教育大数据行业发展需求,坚持创新引领,让教育大数据真正成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科学力量,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需求的智能教具。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

郭生练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地位,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启动工程实验室建设是加快我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湖北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华中师范大学学科创新能力的重大机遇。省委省政府将对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发展给予重点支持。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使得全方位、深度追踪、量化学习过程,采集和汇聚教育场景中各类数据、乃至其它各种跨界数据成为可能。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发展教育大数据的基础条件。然而,由于教育系统、教育业务的复杂性和独特性,发展教育大数据仍然面临着诸多瓶颈。突破这些技术瓶颈,有赖于全新的理论引领和方法论的指导,建设工程实验室的初衷也是在此。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副处长刘增辉 

刘增辉认为,工程实验室应当针对我国教学过程质量管理、学生学习成长监测、教育管理智能决策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设一个能够支撑开展多源异构数据汇聚、系统化监测与评估、教与学过程的综合建模和行为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的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平台,支撑未来教育的发展与变革。


工程实验室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 

工程实验室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在“教育大数据建设与应用”专题报告中就工程实验室建设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工程实验室计划在五年内完成教育大数据标准编制,构建中国教育大数据标准体系和完善的教育大数据理论创新体系,形成完善教育大数据产业链,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助力实现教育高位均衡、引领智慧教育,培养创新人才”的远景目标。杨宗凯建议,要做好教育大数据研究,需要在加强教育大数据顶层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应用技术研究力度、标准规范与法律法规建设、应用创新能力等方面着力。

 

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见证了工程实验室启动仪式。来自国家发改委、教育部、中央电教馆、湖北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苏州市教育局等政府部门,来自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浪潮集团的企业代表以及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多所兄弟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教育大数据研究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后,杜占元一行到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