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以信息化重构课堂教学模式 打造创新成果转化高地


新闻类型:看苏州   发布时间:2017-05-03

 

(通讯员 王胜明)苏州市是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推广示范区。2017428日,以展示苏州市信息化教改经验成果为主题的专题展示与交流研讨会成功举行,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推广示范试点学校——苏州市金阊实验中学在会上展示了其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克服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瓶颈和壁垒,重构信息化生态融合下课堂教学模式方面的经验做法。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绍靖,苏州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苏州市及各区县学科教研员出席此次活动。

金阊实验中学作为苏州市信息化教改实验学校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推广示范重要试点学校,配备有未来教室、StarC云端一体化学习平台等一流的现代化设施设备和平台。通过两年的信息化教改实验探索,金阊实验学校围绕如何使信息化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促进课堂深度改变,提升教育质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即通过发挥信息技术的可视化、及时诊断、多功能工具、重组教学时空的优势,构建一个更加能显现教师创造性和学生自主性的的教学新生态,为与会者呈现了信息技术如何真正与教学深度融合的解决方案。

 

活动首先由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5门学科6位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未来教室、StarC3.0教学软件等手段有效的展示分层递进、自主学习、情境教学、层递式主题教学、思维能力培养等信息化教学模式,教学现场,学生人手一台Pad,既可以答题投票,又可以浏览自学内容,实现了与老师的充分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学习兴趣浓厚。

 

之后,金阊实验中学校长陈荔分享了学校信息化教改实验的总体思路与顶层设计,他表示,教育信息化的生态融合,需要将教育思想与教学行为,课堂教学的各要素、技术的功能与教学的目标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整体地纳入思考,系统地解决信息技术的运用问题,金阊实验中学正是以此为出发点,从一开始教师能科学的使用信息技术,到学科教学模式的建构,再到学科教学模式的优化以及大数据研究的开展,一步步实现信息化教育教学新生态的建构。目前,金阊实验中已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学校发展特色,加速推广,同时以信息化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信息化教学已经覆盖学校的各个学科、所有学生。

 

未来,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帮助该校正式开启课堂教学的大数据研究,依托StarC3.0平台用精准的数据与科学的分析,个性化应对学生发展问题,激发学生潜能与优势。活动最后,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教授黄涛作了基础教育信息化研究方向专题报告。

2013年起,苏州市教育局与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签署教育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苏州建设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示范区,力争推动苏州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年,苏州开始建设未来教室,并以此为抓手推进教育信息化,从一间、两间到十间二十间,如今苏州校园里越来越多地出现未来教室,目前苏州全市共建成273间未来教室,200余间双板教室,覆盖83所中小学校,累计培训未来教室种子教师308名,服务超过15万名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随着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落户苏州、苏州华中师大教育研究院挂牌成立,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对苏州教育正发生革命性的变革。2015年,苏州市教育局选择了7所市直属学校作为信息化教改试点,与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深入合作,探索运用未来教室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如今,包括金阊实验学校在内的7所学校已实现国家数字化学习创新成果的转化,成为了苏州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成功典型,这必将推动更多的校长教师迈出教与学融合创新的铿锵脚步。 

原文链接:http://html.kan0512.com/folder22/folder30/folder30/2017-05-02/79836.html?_hgOutLink=news%2FnewsDetail&id=79836&isappinstalled=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