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培养管理
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管理    正文

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04-30

教育信息技术专业(0871J3)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研究型、高层次教育信息化专门人才。其具体要求是:

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马列主义素养,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能立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2、掌握坚实宽广的教育信息技术基础理论和本研究方向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熟悉本学科最新理论和研究成果,把握学科发展前沿动态;能够在教育信息技术领域开展具有创造性的研究工作。

3、有严谨的学风,实事求是、不断追求新知、勇于创造的科学精神。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比较熟练的使用外语进行文献阅读、论文撰写及国际学术交流。

二、研究方向

教育信息技术学科设置有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与标准、数字化学习技术和智能学习技术与知识服务等研究方向。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与标准是在对国内外的教育信息化现状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总体战略、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和保障体系等,以构建教育信息化战略发展服务平台和战略规划决策支持系统。数字化学习技术是在相关教育理论和教育标准的指导下,研究如何构建包括教室、家庭和户外在内的、物理学习空间和虚拟学习空间并存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如何将技术以最佳的方式融合到学习过程,以及如何将技术与学科学习深度融合。智能学习技术与知识服务主要从事智能教育软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智能辅助学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自动推理技术、动态几何技术、自动出题与解答技术、虚拟仿真技术、交互式软件设计技术,以及与具体学科深度融合的智能辅助学习系统研发。

三、基准学制、学习年限与总学分

基准学制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其中课程学习1年(兼顾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的前期工作),论文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2年。博士生不允许提前毕业。

教育信息技术博士总学分18学分(16学时/学分),其中课程学习14学分,实践环节4学分。

1)公共必修课程2门,4学分,其中外语课程2学分,政治课程2学分。

2)一级学科必修课程2门,4学分,为本专业必修课。

3)二级学科必修课程2门选1门,2学分。

4)选修课程,每名博士生可选修2门课程,4学分。

5)实践环节4学分。

硕博连读的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57年,总学分合并计算。

四、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要求总学分达到18学分,其中学位课程学分14学分,实践环节4学分。

具体课程信息见《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五、实践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科研实践、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挂职锻炼、学术活动等,总分4学分。

教学实践内容可以是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辅导或协助指导本科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参加项目实践等。

学术活动要求必须参加本学科的学术活动8次以上,其中1次必须是校外学术活动,每次都要有2000字以上的学习报告,并填写《华中师范大学博士学术活动考核表》。实践活动结束后,由导师和导师组进行考核,确定合格或不合格,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

六、科学研究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博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应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博士研究生培养应突出学术学位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寓教于研,将科学研究贯穿于培养全过程。正常毕业的博士生学制三年, 科研达标条件按《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出的相关规定执行。

七、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一般在第二学期结束前的一个月内或第三学期开学一个月内进行,中期考核主要从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科研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考查。培养单位成立专业考核小组,由3-5名具有正高级以上职称的人员组成。考核评定工作按照自评、博士研究生汇报、专业考核小组评审及培养单位考核小组审查的程序进行。三项考查都合格者,通过中期考核;凡有一项不合格者,终止学习。

八、学位论文

教育信息技术博士学位论文工作过程包括选题、开题报告、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学位论文标准审核、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博士生在博士课程学习过程中开始博士论文的选题;确定选题后,可申请博士学位论文开题,需要提交开题报告;学位论文科研过程中,需要提交学位论文中期报告,中心学位委员会进行中期检查或根据需要组织研讨答辩;通过学位论文评阅,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水平的博士生,导师组织博士生论文预答辩,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学位论文答辩。

教育信息技术博士学位论文的规范格式、学位论文标准、学位论文的评审和答辩要符合国家学位条例、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要求、华中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以及有关文件规定。

教育信息技术博士生在规定年限内修满规定学分,通过思想品德考核和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有关规定,达到我校学位授予标准,通过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九、培养方式

1、博士生培养以科学研究为主,突出创新能力培养。注重培养博士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采用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应充分发挥导师指导博士研究生的主导作用,努力体现“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积极调动博士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要体现开阔博士生的学术视野。博士生入学两个月内,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和领域,制定个人研究和课程学习计划,并由博士生指导小组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备案。

4、有计划地聘请国内外著名学者授课,提倡与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互相承认学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5、实行学术交流和报告制度。博士生学习期间应至少在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宣讲论文1次;在学校范围内宣讲学术论文2次。鼓励博士研究生与国际、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互访。

十、必读文献

书目、期刊清单附于培养方案之后,具体内容见《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十一、毕业与学位授予规定和要求

1、同等学力或跨学科专业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须补修本学科硕士生主干课程至少3门。并且考试须与硕士生同堂同卷,成绩合格,不计学分。

2、博士研究生必须认真阅读“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必读书目”所规定的书籍,并做好笔记,导师应定期检查博士研究生的阅读笔记,并根据其笔记评定平时成绩。

3、本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项目均必须进行考核。考核方式、成绩评价标准以及有关要求,按《华中师范大学关于研究生考核及成绩管理的暂行规定》执行。

4、博士生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完成与否,是审定博士生能否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基本依据。

1 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公共必修课程

00000000000103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2

1

必选

00000000000115

第一外国语

48

2

1

必选

一级学科必修

课程

72000871J30101

多元统计分析

32

2

1

必选

72000871J30102

教育智能

32

2

2

二级学科必修

课程

72000871J30103

教育技术研究方法论

32

2

1

21

72000871J30104

高级人工智能

32

2

1

72000871J30105

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

32

2

2

2

72000871J30106

机器学习理论与技术

32

2

2

72000871J30107

教育信息化评价

32

2

1

72000871J30108

数据科学

32

2

1

72000871J30109

云计算

32

2

2

72000871J30110

自然人机交互

32

2

2

72000871J30111

高级算法设计与分析

32

2

1

72000871J30112

智慧教学资源

32

2

2

72000871J30113

大数据科学应用

32

2

1

实践环节

00000000000102

科研实践、挂职锻炼及学术活动

64

4

2

必选,实践课

 

 

 

 

 

 

 

 

 

教育信息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序号

著作或期刊的名称

作者或出版单位

备注(必读或选读)

1

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和传统的方法

(美)沙赫 著,邓迎春 等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必读

2

矩阵分析与计算

李继根,张新发编著,武汉大学出版社

必读

3

虚拟现实技术

陈怀友,张天驰,张菁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必读

4

算法设计、分析与实现:CC++Java

徐子珊 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必读

5

数字媒体技术

贺雪晨 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必读

6

XML技术教程

李禹生 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必读

7

计算机仿真技术

吴旭光,杨惠珍,王新民,化学工业出版社

必读

8

计算机网络

谢希仁,电子工业出版社

必读

9

游戏程序设计教程

何青 编著,人民邮电出版社

必读

10

远程教育学研究导论

张秀梅 著,中山大学出版社

必读

11

Pattern Classification

Duda R O

Wiley-Interscience

必读

12

模式识别

边肇祺,张学工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必读

13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Third edition)

Gonzalez, R.E. WoodsPearson Prentice Hall

选读

14

知识发现

史忠植,清华大学出版社

必读

15

决策支持系统(DSS)——理论与方法

高洪深 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必读

16

移动网络学习

韩立龙 编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

必读

17

人本界面交互式系统设计

(美)拉斯基 著,史元春 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必读

18

教育媒体与学习技术

高等教育出版社

必读

19

Computer & Education

Elsevier

选读

20

中国电化教育

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

选读

21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Learning

ISSN: 0266-4909

选读

22

IEEE Transactions on Education

 

选读

23

ACM Computing Surveys

 

选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