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招生信息
首页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正文

2023年工程中心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3-03-02

一、 制定依据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学术型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2023年工程中心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实际情况,制订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工作方案。

二、 组织机构

工程中心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组成,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下设材料审核、资格审查、命题、综合考核、考务小组等。每个综合考核小组由5-7人组成,成员原则上由博士生导师或教授担任,综合考核小组对选拔质量负责。

三、 综合考核方案

(一)考核方式:笔试、面试统一采取线下方式进行。

(二)考核具体安排

1、报到时间:2023310日下午2:00~3:10

2、报到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N204教室

3、资格审核:入围综合考核的考生报到时,须提交下列材料原件进行资格审核:

1)身份证原件;

2)学籍或学历在线验证报告原件;

3)硕士学位证原件(应届生不提供)

4)外语等级证书原件;

5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工程中心资格审查小组在报到时对考生提交的原件材料进行严格审查。考生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4、专业基础考核(笔试)时间:310日下午3:30~5:00,地点: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N204教室。

5、综合能力考核(面试)时间:311日上午9:00开始,面试顺序及考场请关注群消息(群号:710990562)。

(三)考核内容

综合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专业基础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三个部分。

1、思想政治素质考察

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学术道德、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基础考核(笔试)

笔试1门,考试时间90分钟,总分100分。

040100教育学专业笔试科目:学科基础理论。

078401教育技术学专业笔试科目:信息技术应用基础(内容包括软件开发技术基础、数据结构、算法设计等)。

3、综合能力考核(面试)

具体包括以下三个环节:

环节1:外语水平考核(6分钟)。考生随机抽取一篇题目,用英文发表个人见解。

环节2:基本情况介绍(5-10分钟)。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以下两方面的内容做PPT汇报:

① 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

② 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将来的研究计划。

环节3:考官提问交流(10-15分钟)。考官针对考生汇报的基本情况进行提问,考生作答。

根据考生面试表现,考官对其外语水平(环节1)和综合素质(环节2和环节3)两项进行客观评价评分,每项满分100分。

(四)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各项成绩及总成绩均为百分制,计算公式为:综合考核成绩 = 专业基础考核成绩×25%+外语水平考核成绩×15% +综合素质考核成绩×60%

综合考核成绩计算结果保留2位小数。

四、 录取规则

1、同一招生专业方向内,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按综合考核成绩进行排名,并结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顺次进行拟录取。

2、导师招生指标未完成的,将在结合导师及考生意愿的基础上,从本方向其余未拟录取的报考考生中按综合考核成绩顺次录取。

3、综合考核不合格者(综合考核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4、工程中心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最终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后报研究生院审议。

五、 监督机制

联系人:朱晓亮

监督电话:027-67867710

电子信箱:zhuxl@ccnu.edu.cn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