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学科设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科设置    正文

硕士学科设置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9-04-29

教育技术学(078401)(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本学科专业1986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教育技术学主要设有信息化教育、教育信息技术、新媒体与教育等研究方向。本学科点设置在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一大批国际水平的实验仪器设备、计算机工作站和软件。本学科与我校教育学、计算机应用、信息管理等学科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

1)信息化教育

重点研究教育技术学的理论基础和基本问题,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模式与方法,课程开发的理论和方法、信息化教育理论、学习认知机理、教学系统设计、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决策等。

重点研究内容:教育技术学的理论基础和基本问题,如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模式与方法;课程开发的理论和方法;信息化教育理论;学习认知机理;教学系统设计;信息素养培养;教育信息资源设计与开发;信息化教学评价;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决策等。

2)教育信息技术

重点研究教育软件、教育装备、教育信息资源等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的技术与方法,如学习分析与教育数据挖掘、智能导师、专题网站开发等。

重点研究内容:教育软件、教育装备、教育信息资源等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的技术与方法,如学习分析与教育数据挖掘、智能导师、专题网站开发等。

3)新媒体与教育

重点研究新媒体设备、技术等支持下的教育教学应用策略和方法;探索娱教、动画、人机交互、社会媒体等的教育应用及绩效评估,如虚拟教育场景、虚拟实验环境等。

重点研究内容:新媒体设备、技术等支持的教育教学应用策略和方法;探索娱教、动画、人机交互、社会媒体等的教育应用及绩效评估,如虚拟教育场景、虚拟实验环境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研究方向1:计算机应用技术

研究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各种理论、技术和方法,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及应用、信息安全、多媒体技术及应用、分布式信息系统、数据库技术及应用、自然语言处理、图形图像技术及应用、数字媒体、虚拟现实、教育信息化、嵌入式技术等。

研究方向2:人工智能

研究人工智能的理论与应用两方面,将人工智能的思想与方法贯穿于信息获取、信息处理和信息控制整个过程,并以智能化信息处理为核心,在智能信息处理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在《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自动化学报》等国内权威期刊以及国外著名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跟踪捕捉国际上的研究前沿,提出了一系列国际先进的研究方法和算法,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表现出较强的研究特色和创新性。众多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软件质量工程、信息安全、数字图像与视频处理、网络优化、信息检索、专家系统、机器学习、自动定理证明,自动程序设计、机器人学、博弈、智能决定支持系统和人工神经网络等广泛的领域。

 

教育信息技术(0871J3)(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教育信息技术是华中师范大学于2011年获批的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交叉学科。教育信息技术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教育、管理科学与工程和艺术等学科基础上,等信与科学伴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广泛深入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综合性、交叉性学科。教育信息技术在“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论指导下,围绕信息时代数字化学习环境、学习方式、学习技术、学习工具和学习内容等来研究信息技术与教育的结合规律和特点,探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最佳融合方式和技术手段,为培养创新人才、推动教育创新和教育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手段。

教育信息技术学科设置有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与标准、数字化学习技术、智能学习技术与知识服务、多媒体信息处理与通信、数字化学习资源、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工程等6个主要研究方向。

1)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与标准

该方向在对国内外的教育信息化现状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我国教育信息化的总体战略、发展规划、行动计划和保障体系等,以构建教育信息化战略发展服务平台和战略规划决策支持系统,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一个决策咨询的环境和信息平台。同时,从学习资源、学习者和学习技术等角度出发,该方向还研究制定可供我国教育领域各层次、各种对象使用的教育信息化标准,以实现学习资源的互交换、学习系统的互操作,支持资源的共享。

2)数字化学习技术

该方向在相关教育理论和教育标准的指导下,研究如何构建包括教室、家庭和户外在内的,物理学习空间和虚拟学习空间并存的数字化学习环境、如何将技术以最佳的方式融合到学习过程,以及如何将技术与学科学习深度融合,以提升学习效率,支持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构建泛在学习环境。

3)智能学习技术与知识服务

该方向主要从事智能教育软件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智能辅助学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自动推理技术、动态几何技术、自动出题与解答技术、虚拟仿真技术、交互式软件设计技术,以及与具体学科深度融合的智能辅助学习系统研发,以提高教师的备课效率和教学质量,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式和探究式学习。

4)多媒体信息处理与通信

该方向主要从事网络多媒体信息传输和处理的理论和应用研究。内容包括:IPTVP2P等适用于多媒体传输的网络支撑技术、流媒体传输技术、音视频编码和数字媒体技术、网络多媒体信息内容检测和安全防范技术等。

5)数字化学习资源

该方向致力于研究信息技术与学习资源融合与创新的理论与技术,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艺术与创意在数字化学习资源创作中的应用,动画、游戏、虚拟现实和交互式仿真学习资源的创作技术,基于学科工具的学习资源制作技术,学习资源跨平台迁移技术,实现不同学习资源共享的可重用构件技术等。

6)教育信息化管理与工程

该方向以信息技术为依托,将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的思想方法应用到各级别的教育信息化工程管理与监测、教育信息化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评估、网络信息监测以及预警理论与系统研发等领域之中,为教育信息化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提供决策支持、解决方案和实效反馈,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的进程。

 

软件工程(085212)(授予工程硕士专业学位)

研究方向1:智能系统的软件支撑技术

该方向主要从事智能系统中关键技术研究、智能辅助学习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等,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自动推理技术、动态几何技术、自动出题与解答技术、虚拟仿真技术、交互式软件设计技术,以及与具体学科深度融合的智能辅助学习系统研发,以提高教师的备课效率和教学质量,帮助学生开展自主式和探究式学习。

研究方向2: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技术

该方向主要招收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向的研究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云计算实现海量数据处理的方法和实践、安全性和可用性设计的方法与实践、传统数据中心改造成云计算中心的技术和方法以及虚拟化技术的核心技术及应用特征,深入挖掘教育大数据中隐藏的信息,辅助智慧教学的进行。

下一条:博士学科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