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教师培训
首页    社会服务    教师培训    正文

五峰县、兴山县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7-11-23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中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要求,帮助教师正确了解和把握“互联网+”环境下教学改革的要求与趋势,通过系统学习智慧教学相关教学理念和技术,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能力,推动教师积极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实践的应用创新,培养适应智慧教育发展的数字教师,以适应信息时代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依据《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标准(试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课程标准(试行)》、《中小学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测评指南》等文件内容,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了本次五峰县、兴山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项目

11月21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与五峰县教育局、兴山县教育局联合举办,为期6天的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楼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开班。

目前我校承担了来自中组部、团中央、教育部、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单位近20余项对口支援任务。学校高度重视对口支援五峰县、兴山县工作,本次五峰县、兴山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由华师出资并由我校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五峰县、兴山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分乡镇分学科进行严格选拔,共推荐了100名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骆军在致辞中对此次培训项目的基本情况、华中师范大学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了简单介绍,骆书记提到,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具有革命性的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正处在应用走向融合的关键时期,希望广大学员们通过在华师的学习,秉承互联网开放、共享、协作的精神共同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不断创新和突破中开启未来教育的“智慧之门”。

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副调研员伍艳在讲话中首先提到随着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中小学教师在很多方面都开始大量应用信息技术,但由于对教育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还不能够十分适应,尤其对信息技术的发展变革的认识不够,对信息技术手段的整合利用不到位,课堂教学信息技术应用单一、缺乏探究型应用,还有一部分教师不善于进行课程信息的资源开发,不能很好地将信息技术与学科很好地结合。她大力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此次对扶贫对口单位五峰县、兴山县的培训安排,她说到为了办好这期研修班,华师进行了认真谋划,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学方法等方面都作了精心设计。不仅邀请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大家进行讲座,并安排了交流研讨和实践参观等环节。通过学校的移动学习平台,还为大家创设了免费的在线学习账户,构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自主与群体互动,研讨与探究式的教学环境,让信息化真正的“化”到培训中,她希望通过此次专题培训,各位参训学员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认真思考,切实提升各位教师自身信息技术深化应用及融合创新能力。

五峰县副县长余宏哲在随后的讲话中提到“616”工程的实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视,体现了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关怀,是贯彻落实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方针的重大举措。余县长深情地说到10年的牵手,无尽的感恩。此次高级研修班开班,一定会给五峰的教育信息化注入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在此,他衷心希望五峰50名学员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强化应用,不断创新,进一步提高自身教育信息化教学水平,使自己在今后的信息化教学和管理上真正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加速推动五峰教育信息化发展。他深信,有各位专家的点拨、指导,有兄弟县市学员的切磋、交流,在五峰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进程中,五峰县的各位老师们一定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兴山县副县长李剑也在此次开班典礼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到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兴山县的对口支援单位,自2009年以来,多次为兴山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捐资捐物,倾注了对兴山的深情厚谊。此次“智慧教学应用与创新——中小学骨干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的开办,华师大花费了大量精力、付出了辛苦的努力,兴山53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参加培训。他代表兴山县委、县政府对华师大的无私援助和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五峰县幸福小学校长李成芳和兴山县榛子小学教师陈雪娇作为学员代表讲话,他们对华中师范大学为此次培训的精心组织与策划以及对五峰教育和兴山教育的倾情关怀与帮助表达了感谢,并代表全体学员郑重承诺:珍惜机会,严守纪律,认真学习,提升素养。

仪式最后,华中师范大学向五峰县、兴山县分别捐赠图书7279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