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新闻中心

2021年上半年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1-02-28

 

一、2021年上半年毕业和授予学位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其毕业和学位申请材料的提交、论文答辩资格的审核、导师的审核与推荐、论文的专家评阅、论文答辩、学位审核、毕业审核、档案建立、毕业信息上报、学位信息上报等环节一律通过《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http://yjs.ccnu.edu.cn/yjs/)辅助完成,具体操作详见《答辩资格审核与学位授予用户手册(研究生)》。

 

二、工作流程

(一)答辩资格申请(3月12日之前完成)

研究生通过网上提出申请,具体内容请见《答辩资格审核与学位授予用户手册(研究生)》。值得注意的是,填写了科研成果的研究生,须将科研成果交至学院审核,没有科研成果材料的,请不要填入系统内。

研究生提交答辩资格申请后,学院、研究生院需要对其进行审核。

答辩资格审核通过者,方能进行录入学位论文信息和导师评语等后续工作。学位申请者在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进入“学位管理”模块录入学位论文相关信息。

(二)学位论文评审

1、【学位论文信息录入】:(3月24日之前完成)研究生登陆系统,录入学位论文基本信息,并按系统要求上传学位论文(注:所有研究生都必须同时上传两个版本的学位论文,一个为明评版(完整的学位论文),另一个为盲评版(须隐匿部分信息))。具体格式要求如下:①应为PDF文档,每个文档大小不超过20M;②论文中的插(附)图、表应完整、完好;③总页码应与目录一致,中间不能有缺页;④封面页、目录、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正文、参考文献、文献综述等,各项内容应齐全;⑤文档不得加密。⑥盲评版论文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学号及导师姓名等相关信息。

2、【导师填写评语】:(3月29日之前完成)导师登陆系统,审核研究生的申请,并填写评语,内容应涵盖申请者的政治表现、理论基础、研究能力和学位论文水平等方面。导师审核通过填写评语后,方可进入论文送审阶段。

3、【复制比检测】:学院对学位论文进行复制比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导入系统。文字复制比检测结果以检测报告中“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复制比”比值为准。对学位论文的认定,必须坚持检测结果与专家认定相结合的原则,强调专家意见在结果认定中的决定作用。

1)文字复制比≦15%

导师审核通过的,可以按照正常程序参加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审核。

215%﹤文字复制比≦30%

填写《华中师范大学学位论文复制比检测结果认定表》,请指导教师结合检测报告进行审核。指导教师同意答辩的,由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安排相关学科成立专家组,对该学位论文进行认定并形成明确意见。如专家组同意答辩,培养单位可以安排答辩。如答辩通过,将结果认定材料提交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的,将相关材料提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将学位申请者名单报校学位委员会审议,认定材料转培养单位留存备查。以上任一审核环节如未通过,须修改论文,半年后重新申请检测。

330%﹤文字复制比≦50%

须修改论文,半年后重新申请检测。由于特殊原因造成复制比超标,经过和第2点相同的审核程序通过的,将名单和认定材料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同时请论文指导教师到场进行说明,由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投票表决。

4)文字复制比﹥50%

须修改论文,一年后重新申请检测。对于极个别的特殊学位论文,经导师同意,培养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通过,可向研究生院提出申请,由学位办聘请校外同行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鉴定,若获得通过,处理办法参照第3条。

5)学位论文经审查构成抄袭的,取消学位申请资格。

4、【论文评阅】:(4月1日开始送审,4月30日之前完成)学院从系统中下载研究生提交的学位论文,通过系统中的“论文评审”模块对论文进行送审,并对评审结果进行认定,认定合格者方可进入下一环节。中心实行硕士学位论文全盲评,盲评结果处理办法详见“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盲评工作实施办法”(附件)。

5、【论文答辩安排录入】:答辩前,学院录入研究生的答辩安排(时间、地点、答辩委员会组成等),并在系统中进行发布。

6、【打印《学位申请与评定书》】:具体要求:①《学位申请与评定书》第4页要求研究生本人签字确认;②第5页要求导师签字确认;③每一份论文评阅书均需加盖单位公章。

7、【论文答辩】:(5月15日之前完成)学院组织好本单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并将答辩成绩录入系统。

8、【学位申请】:学位论文答辩通过的学位申请者在系统中提交学位申请。

(三)答辩后续事宜

1、答辩通过后须提交最终学位论文纸质版(经由研究生本人、导师签字确认)。硕士生提交2本。

2、答辩通过后登陆本校图书馆网站http://lib.ccnu.edu.cn/,按照图书馆要求提交学位论文电子文本,然后才能在图书馆办理相应的离校手续。

3、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学位论文需交国家图书馆等部门馆藏。另外,为了加强对学位论文质量的监督,我校学位论文经研究生本人签字后,由学校统一提交“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在网络上发表。论文提交后,请及时登陆“中国期刊网”或“万方数据”发布平台了解论文发布版权与稿酬支付等相关情况,直接与两家单位进行联系,需要延期发布的请单独注明。

4、毕业论文打印统一定在“硕博快印”店(西区,电话8681)打印。打印费用由中心负责统一结算。硕士打印费用不得超过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