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通知公告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新闻中心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第二届“未来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17-04-21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和培养创新型实践人才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工程中心创新创业环境建设,培养工程中心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实践成才的热情,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拟举办第二届“未来杯”创新创业大赛,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1、搭建学生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工程中心具有创新思想、创业意识或能力的学生进行经验交流与学习的平台,中心聘请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青年创业典型进行讲座交流,促进与提高学生对外部商业模式的认知水平,使学生与社会商业市场快速接轨。

 

2、发掘优秀创业项目并提供支持。通过发动集体智慧,从活动中挖掘出一批市场前景可观、有发展潜力、符合青年实际创业要求的项目,给予创业基金支持,帮助有意向有能力的学生迈开创业第一步。

 

3、培养创新意识与创业环境。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

 

二、活动主题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

 

三、参赛范围及形式

 

1、工程中心和协同中心全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

 

2、以创业团队形式的参赛者,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且原则上每队人数不少于3人。

 

3、对跨院(校)组队参赛的项目,团队中核心成员必须是工程中心学生,且原则上申报单位需写明为工程中心。

 

四、赛事类别

 

参加竞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

 

1、已创业(甲类):面向实际创业团体和公司,已经开始创业或已经注册公司的团队,将公司创业模式和基本情况形成商业计划书参赛(格式可借鉴附录模板)。大赛评出的优秀创业团队或公司将拿到工程中心对公司起步的扶持基金(活动经费),后期中心将利用学生创业扶持基金进行跟踪扶持(创业专项扶持基金)。

 

甲类参赛条件:

 

1)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

 

2) 参赛团队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且为企业的创立和发展发挥过重要作用。

 

3)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也可申报。

 

声明:(1)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2)对于申报已创业类项目的团队,申报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财务报表等)。(3)已创业类项目的法定代表人原则上毕业不得超过5年。

 

2、未创业(乙类):面向未实际开始创业的个人或团队,需申报商业计划书参赛(可参考附录格式),评出的优秀方案将获得证书和一定资金奖励(活动经费)。对评出的优秀方案,有条件的团队可在此基础上进行商业运营实践,运营实践将获得中心专项创业基金的跟踪扶持。

 

五、活动流程

 

1、报名时间及方式:填写报名表、登记表,2017421——2017425日通过网站链接报名或发送报名表到2357226606@qq.com,其他事宜咨询王杨春晓同学:15757172069。(报名表见附件1;登记表见附件2;)

 

2、商业计划书和相关材料提交时间及方式:2017520日前将商业计划书和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341149118@qq.com,不能提交电子版的材料请提交复印件到孔令望同学处:13296625031。(商业计划书模板和样例后续将通过QQ群发放给大家。)

 

3、初选:中心内部组织评选人员,根据选手递交的创业计划书,从创业意识、经营策略、市场分析、财务分析等方面对小组进行初选。初选合格的队伍通知参加大赛培训。

 

4、培训:聘请有实际创业经验的企业人士或专家对选手进行创业政策和创业形式及经验等方面的座谈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赛个人和团队可以对提交的创业计划书进行完善。

 

5、决赛:中心将邀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人士和学校教师进行最终评选。进入决赛的团队或个人通过抽签决定次序,10分钟进行个人方案讲解和介绍,向评审团介绍自己的创业思路,并针对评委的问题进行答辩。根据创业策划书和个人的介绍,评委评出优秀方案,予以资助和奖励。

 

6、举行赛事总结和经验座谈会:大赛结束后将举办一次全体参赛人员与专家和企业人士的交流总结茶话会,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创业和学习创业理念。

 

7、优秀方案、团队及公司由中心推荐到华中师范大学2017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关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考:http://jwc.ccnu.edu.cn/info/1102/4863.htm

 

六、评审有关事项

 

对于复赛参赛项目的书面评审,将主要侧重于以下方面:

 

1)创业机会:项目的产业背景和市场竞争环境;项目的市场机会和有效的市场需求、所面对的目标顾客;项目的独创性、领先性以及实现产业化的途径等。

 

2)发展战略:项目的商业模式、研发方向、扩张策略,主要合作伙伴与竞争对手等;面临的技术、市场、财务等关键问题,提出合理可行的规避计划。

 

3)营销策略: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包括对自身产品、技术或服务的价格定位、渠道建设、推广策略等。

 

4)财务管理:股本结构与规模、资金来源与运用;盈利能力分析;风险资金退出策略等。

 

5)管理团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成员的分工和互补;公司的组织构架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注:决赛期间的评审环节、评审规则将于复赛后公布。

 

七、奖励说明与奖励办法

 

1、已创业(甲类):一等奖将予以8000元起步扶持资金,二等奖将予以5000元创业扶持资金,三等奖将予以3000元创业扶持资金。

 

2、未创业(乙类):最佳创业创意奖1名,奖金1000元;优秀创业创意奖2名,奖金800元;单项优秀奖(优秀团队奖、优秀文案奖等)若干,奖金500元。

   3、对学生创业指导有效、有力的老师,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奖金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