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教学指导专委会2023年度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3-05-22

202351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教学指导专委会2023年度全体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等22位委员出席,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技术专委会主任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对技术专委会年度工作进展作了总结与规划。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分享了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的理念,以及对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修订的四大期望。技术专委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朱莎副教授报告了“中小学生数字素养跟踪测评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与进展;技术专委会委员西藏自治区电化教育馆彭晚红报告了“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开设情况调查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与进展;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管光海报告了“国际中小学技术与工程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成果与进展。


 

在技术专委会主旨报告环节,技术专委会四位专家委员聚焦信息科技课程、技术与工程教育等进行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成果分享。

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北大附中西三旗学校李冬梅主持与会全体委员就2023年工作重点内容集体研讨,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就与会全体委员的讨论做总结发言。

会后,教指委专家参观了华中师大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对中心在教育信息化研究方面的成果表示高度称赞。

本次会议不仅对于技术专委会高质量完成教育部工作任务,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引领高中技术课程标准中期修订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为基础教育阶段如何“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供启示。


背景信息:
  教育部基础教育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21年,是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下设的28个专委会之一,致力于研究教育与科技、人才的结合,落实中小学信息科技、通用技术学科教学,旨在推进技术赋能学习和数据变革教育,发展中小学技术与工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