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及家庭教育工作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2-04-24

华大在线讯(记者 郝日虹 见习记者 狄圆圆)4月20日,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及家庭教育工作。她强调,要探索新时代湖北省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路径,构建开放、协同、共生的教师教育发展机制,推动湖北教育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丁辉、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陶宏、湖北省妇女联合会主席邓长青、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湖北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傅江浩,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夏立新、彭双阶以及学校办、人工智能教育学部、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

肖菊华一行先后到家庭教育学院、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实地考察。在家庭教育学院,肖菊华了解了家庭教育学院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肖菊华表示,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是不可或缺的,为家庭提供科学专业的养育指导非常重要。

在南湖综合楼,肖菊华一行参观了智慧教室、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我校在教育信息化领域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能充分发挥好这一优势,助力湖北教师教育创新发展。

实地调研后,肖菊华与省教育厅、省妇联、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各校汇报了本校教师教育实施及参与联盟建设等工作。

赵凌云代表学校介绍了我校在推进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和家庭教育学院建设的相关情况。他表示,自联盟成立以来,作为理事长单位,华师着力打造联盟共建、共享、共赢“三位一体”建设格局。下一步,联盟将进一步聚合各方资源,重点开展师德素养全面提升行动、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升行动、教师培训体系建设行动、教师教育学术引领行动、乡村教育振兴行动、“人工智能+”教师教育创新行动等“六大行动计划”,推进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服务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家庭教育学院方面,学校着力推进人才、科研、服务“三线联动”发展举措。今后,学院将依托教育学一流学科,进一步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打造以家庭教育学院为主体,以家庭教育理论研究和家庭教育实践服务为重点,以资源平台、培训平台、智库平台为核心的“一体两翼三平台”发展格局,为构建“湖北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家庭教育学科作出华师贡献。

郝芳华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积极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贯彻实施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当好新时代教师教育创新发展的“排头兵”,把学科资源优势转化成推动区域特别是县域基础教育质量的动力,进一步在全省和全国教师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湖北省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为湖北教育强省建设作出华师人应有的贡献。

邓长青从“坚持高位推进,构建全省家庭教育工作大格局”“坚持聚焦需求,打造覆盖城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家庭教育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四个方面,介绍了省妇联在家庭教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表示,省妇联将加快出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规划,加强网上家长学校平台建设,加强社区家长学校示范点建设,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汇报和交流发言后,肖菊华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了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和家庭教育学院在各自领域的探索。她指出,深化教师教育创新发展和家庭教育意义重大,是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湖北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湖北是教育大省,从办学层次到学科布局再到专业建设,从师范底蕴到教学质量再到师范生定向培养,师范教育办学水平稳步提升,为教师教育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成立湖北省教师教育创新发展联盟和家庭教育学院是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彰显“湖北特色”的两条重要路径,这样的探索很有意义。下一步,华师要充分发挥部属高校“领头雁”作用,让“人工智能+”为教师教育和家庭教育赋能;要进一步加强校地协同育人机制,开展深度合作,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形成合力,协同创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把湖北建成教师教育改革创新的策源地,打造全国样板,让教师教育创新发展成为建设教育强省的助推器。

(审读人:董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