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华师主页
中心新闻
首页    新闻中心    中心新闻    正文
新闻中心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议顺利举行


新闻类型:   发布时间:2021-09-19

人工智教育学部讯 9月18日,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验收会在南湖综合楼1182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主持验收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段宝岩、丁烈云、张平等10位专家负责验收。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副校长彭南生、夏立新出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实验室主任杨宗凯以及中央电教馆副馆长韩骏,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石凌等实验室共建单位代表参会。

赵凌云在致辞中介绍,四年多来学校大力支持实验室开展自主创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做“顶天立地”的研究、扩大办学自主权,打造智能教育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构建新兴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筑新时代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我国教育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教育强国建设。恳请与会领导专家畅所欲言,为实验室“走什么路”“怎样走好路”提出意见建议,学校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投入、更有力的举措促进实验室发展,使之早日进入国家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序列。 ‍

高润生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的验收会是一次考核检查、集中指导,也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新起点的动员。高润生结合实验室优化整合工作的情况提出三点考虑:高度重视,把优化整合工作视为学校的头等大事;吃透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优化整合工作的要求;以优化整合为契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高润生最后提出三点希望:要坚持做实做大做强的工作要求,加快推动平台信息化建设;要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构建有利于开展科研的良好环境;要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技术优势,打造产业发展的长板,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汇报建设情况并作审计说明。建设期内,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以及人文社科类省部级奖励12项。在实验室环境构建、人才队伍建设、关键技术突破、创新实践开展以及服务国家战略、支撑学科发展、成果推广应用、行业发展影响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专家组审读实验室文字材料,并就相关问题展开质询,形成了验收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建设期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对制度建设、成果落地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评价。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验室已经超额完成建设任务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实验室建成国内一流的研发和工程化试验环境,构建“上下贯通,内外协同”的运行机制;形成国内杰出的教育大数据研究创新团队,为服务国家教育大数据应用及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攻克制约教育大数据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制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系统平台;开展大数据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创新实践,形成系列标志性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助推教育信息化高位发展;推进形成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格局,支撑一流学科建设;推动技术成果落地,促进教育均衡与创新发展;带动行业技术进步,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郝芳华对专家组给予实验室的高度评价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实验室未来应重点做好三件事:担负国家使命,做国家要做的事;服务行业产业,做促进行业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事;服务区域,做支撑区域教育创新发展的事。郝芳华强调,学校将在新一轮的建设中以最高标准建设、以最优政策支持、以最大力度投入、以最强力量保障,全力创造实验室发展的有利环境,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将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成为我国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人才培养高地,引领未来教育的创新与发展。

(审读人:罗丽华  钟文锐)